中性密度濾波器(Neutral density filter),或稱中性濾光鏡、中性灰度濾鏡,簡稱中灰鏡、減光鏡或ND鏡,是一種無色至灰色的濾鏡,在光學實驗與攝影中都很常見,主要功能為不分波長的衰減一定倍率的光強,理想中的中灰鏡可以減弱所有波長的光的輝度。

 

常見的ND有圓形方形等等,安裝型式通常以鏡頭前,部分攝影機、鏡頭或轉接器採用內建(內崁)式、內崁電子式、插入式 等等

ND減光鏡具備影片曝光控制功能,可強化景深,可以減少進光量,並控制景深、強調主題,因此適合大口徑的鏡頭使用。當背景呈現模糊效果時,主題就會清楚的顯現。它廣泛的被使用於,拍攝時強調動態的流水、瀑布等等。

 

 

這些鏡片帶有無色彩的灰度和可平均地降低所有可見色彩的光度,例如:2級光圈。這可以使用較長時間的曝光使得動作變的朦朧模糊,而不是用改變底片感光度的方式來達到效果。或是允許較小的景深和大的光圈同時作用。

(1) ND2:可削減 1 級光圈和50%的光量;
(2)ND4: 可削減2級光圈和75%的光量;
(3) ND8:可削減3級光圈或87.5%的光量進入相機

 

 

除固定號數的減光鏡,疊加使用多個濾鏡以期達到所需的 ND值。另有 可調/可變減光鏡 可做線性連續調整,隨著不斷進步許多相機/攝影機,使用內建可調 ND 減光鏡,電子連續可調 ND減光鏡,還可自動 連續調整。適合在多變的環境下使用,無需隨光源環境改變或為了維持景深而更換濾鏡。

特殊漸變減光鏡可用於特殊場鏡( 請參考下面特殊減光鏡 )

 

對照表

  相當於縮小鏡頭直徑 通光度減少 減少的光圈檔數 百分比通光量
沒有安裝中灰鏡 原始大小 0 原始大小 100%
ND2 1/2 0.3 1 50%
ND4 1/4 0.6 2 25%
ND8 1/8 0.9 3 12.5%
ND16 1/16 1.2 4 6.25%
ND32 1/32 1.5 5 3.125%
ND64 1/64 1.8 6 1.563%
ND128 1/128 2.1 7 0.781%
ND256 1/256 2.4 8 0.391%
ND512 1/512 2.7 9 0.195%
ND1024 1/1024 3.0 10 0.098%
ND2048 1/2048 3.3 11 0.049%
ND4096 1/4096 3.6 12 0.024%

 

減光鏡的用途 :


拍攝機種Coolpix-S620 (大圖下載速度依不同伺服器有不同差別.可能需到較久的時間)

1.控制光圈、展示細節

在晴朗的天空下打開光圈

在晴朗的天空下完全打開光圈通常會導致曝光過度。裝上 ND8 濾鏡可將光線強度減少三個光圈。換句話說,當完全打開 F2.8 光圈時,會將光線抑制為與 F8 光圈相同的水準。從而實現美麗的背景虛化效果。

 

在晴朗的天空下控制曝光過度引起的細節損失

從夏季海洋和冬季滑雪坡反射的強烈太陽光經常會造成曝光過度,甚至在您降低光圈或提高快門速度時,也不能倖免。裝上 ND 濾鏡可抑制光強度以防止顏色變淺。

 

表現短景深的模糊效果

鏡頭上減光鏡後 ,光圈便須要開大以獲得足夠的光量,這樣便達到前背景模糊的功效。越來越多的攝影鏡頭具有了更大的光圈(如f1.2或f1.4),為了強化大光圈帶來的淺景深效果,在明亮的環境下快門速度往往會超出曝光範圍,這時使用減光鏡片可以保持曝光準確。另外,小型數位相機的最小光圈一般只有f8或f11,在閃光燈下使用最小光圈拍攝仍會曝光過度,此時使用減光鏡片也能夠有效地控制曝光。

 

2.表現慢速快門的效果

在光線明亮的場合 ,收小光圈仍不能使快門速度降低至適當的慢速 . 使用較高倍數的 ND 鏡,能降低快門速度 ,使動態的被攝體產生動感效果。

在只能採用較高快門速度來保證正常曝光量的明亮場景,通過降低進入鏡頭的光線強度,可以實現用較低的快門速度仍然保證正常曝光量的效果。這樣,您便能夠從容展現小溪,瀑布和噴泉的流線型水流特效了。

一切運動的物體在照片上看起來都若有若無,呈現出一種夢幻般流動的狀態。

 

拍攝機種Coolpix-S620 (大圖下載速度依不同伺服器有不同差別.可能需到較久的時間)

3.表現長時間的曝光效果,強化色調

在明亮的白天 , 如想表現長時間的曝光效果 , 例如使用 ND400 減光鏡 , 這種濾鏡能減低九級的快門速度 。減光鏡可降低10格光圈的曝光量,更能強化色調。主要用途是在工業領域觀察和拍攝金屬液化、高溫熔煉、電光現象等等。

ND減光鏡有不同的灰度可供選擇,來延長2倍、4倍或8倍的曝光時間或是開大1級、2級或3級的光圈或快門。

 

4.降低快門速度到同步速度

可以調整影片的快門速度,製造影片的動態模糊(Motion Blur) ,讓影片看起來流暢自然

 

 

特殊減光鏡

 

漸變ND鏡

這種濾鏡的構造為下半部分為透明的鏡片,向上逐漸過渡到其他的色調,如漸變灰、漸變藍、漸變紅等。它可以分為漸變色鏡及漸變漫射鏡,從漸變形式講又可分為軟漸變和硬漸變,“軟”即指過渡範圍較大,反之即過渡範圍較小,均需依據創作特點選用。漸變鏡往往在風景攝影中運用較多,其用途是為了在保證照片下半部分的正常色調外,刻意的使照片上半部分達到某種預期的色調。

NISI 耐司100x150mm方形SOFT GND4(0.9)軟漸變鏡(NISI 100)(100x150mmSOFTGND4)

灰漸變鏡 (GND)

漸變鏡中應用比較多的是灰漸變鏡,簡稱GND鏡,它一半透光一半阻光,阻擋進入鏡頭的其中一部分光線。主要是在淺景深攝影、低速攝影、強光條件下得到相機允許的正確 曝光組合,也常用於平衡影調。GND鏡用來平衡畫面上下或左右兩部分的反差,常用來降低天空的亮度,減少天空與地面的反差。可以在保證下半部分的正常曝光外,有效壓暗上部天空的亮度,使作品明暗過渡柔和,能有效突出雲彩的質感。GND鏡有不同型號,灰度也不盡相同,從深灰逐漸過渡到無色,通常是測出畫面的反差後再決定使用, 按無色部分的測光值曝光,必要時作些修正。

 

 

彩色漸變鏡

彩色漸變鏡中應用比較多的有一種日落鏡,它是從深橙向淡橙色過渡,用於加強或者製造日落的效果,在拍攝場景中表現出黃昏的氛圍。

 

 

參考資料:

Wiki 維基 

NiSi Filters

 發布時間:2009年9月16日

相關文章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