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樓投影/建築投影其實是相當古老技術,但隨著投影機亮度提升價格普及化,數位拼接的影像融合技術也大大提升,建築投影藝術開始走向更精緻化,更有震撼力的呈獻方式。光雕投影(Projection Mapping),無論呈現的場景是室內或室外,都可以依據被投射的實體,設計出各式的聲光特效。

近年由於3D技術發達,建築投影也開始使用 3D Projection Mapping 技術,不但只是投影,更讓投影內容立體化。

這項技術讓廣告商能把建築物的表面當作投影螢幕,並且恰如其分的利用建築物本身的特色-例如門、窗的位置,與真實的3D投影交融出奇特的廣告作品。3D影像讓建築的一磚一瓦看起來就像有了生命力,會隨著音樂自由移動、伸縮。帶給觀眾們一種前所未有的全新視覺饗宴。

 

東京車站於1914年正式啟用,二次大戰被美軍空襲炸毀,雖然重建,總是沒有蓋回原本樣子,2007年車站開始全面修復工程,2012年10月即將大功告成。完工前夕,為了慶祝車站重返大正時期原貌,9月最後一個周末的夜晚,東京站丸之內一側變成一面巨大螢幕,連續兩天共六場以「超越時空之旅」為題的影音秀,吸引了成千上萬的觀眾,但也癱瘓了附近交通。

大家知道嗎?短短10分鐘的秀,5位影像達人事前花了近1個月時間製作出各2分鐘作品,上映前以肉眼逐一確認、調整後才能讓影像和凹凸不平的建築完全重疊,呈現完美效果。

西郡勲­氏、長添雅嗣氏、TAKCOM氏、志賀匠氏、針生悠伺氏ら映像作家が制作、音楽監督 岩崎太整氏、総合演出NHK 森内大輔氏等大師一同超刀。

以鐵道和時光隧道為主軸的3D影像,利用最新 3D Projection Mapping 技術,加上共46台、合計造價台幣1億5千萬以上的高性能投影機,將120米寬30米高的車站外牆變成展示的螢幕,炫亮奪目,令人嘆為觀止。

◆東京站VISION官方頁面http://www.nhk-ep.co.jp/vision/

 

 

東京汐溜 Caretta 大樓每年聖誕節,配合聖誕布置的3D拼接投影

 

Projection Mapping介紹

http://www.ultracombos.com/blog/archives/780

其他知名影片

Virgin Money Senate House 3D Projection [Official]

http://youtu.be/OUYQxSU7Abk


STUNNING 3D VIDEOMAPPING PROJECTION 6K square meters Michelangelo Marble Quarry

http://youtu.be/NavUy2-ZAkg


 

 發布時間:2014年6月26日

相關文章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