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畫素RAW(Dual Pixel RAW)功能簡介

EOS 5D Mark IV 支援全新革命性的雙畫素RAW(Dual Pixel RAW)拍攝,利用雙畫素CMOS影像感應器的獨特設計,開創嶄新影像後期處理概念。雙畫素RAW是一種特別的RAW檔案,可同時儲存兩組不同視點的雙畫素資訊於單一RAW檔案(正常影像及不同視點的資料)。

畫素RAW的檔案格式與正常的RAW一樣是*.CR2,但卻內含雙視點影像資料等多個檔案,所以檔案大小約是正常RAW檔案的兩倍。有關雙畫素RAW對拍攝的影響,請瀏覽頁末的「雙畫素RAW注意事項」。 雙畫素RAW只需配合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版本4.5或以上) 的「雙畫素RAW優化(Dual Pixel RAW Optimizer)」功能,便可進行三種獨特的影像處理功能以獲得更滿意的影像品質:

    影像微調:利用雙畫素RAW內的深度資訊,微調最高銳利度及解像度的位置

    散景平移:可以水平方向移動前散景的位置,以獲得更合適效果

    減少鬼影:可減少影像中出現的鬼影及眩光

※每個影像每次只可應用一種影像處理功能  

 

畫素RAW優化:影像微調

影像微調功能根據雙畫素RAW中記錄的深度資訊,微調最大銳利度及解像度的位置。此功能對拍攝人像或動物後,希望增加主體對焦位置的解像度(例如眼睛)、或希望於深度方向微調主體解像度最為有效。


[影像微調]效果
 
 
要使用[影像微調],可在「雙畫素RAW優化」點選 [Image Microadjustment]。以深度方向(向前或向後)微調所需的最大銳利度及解像度的位置。

 

[影像微調]的建議拍攝條件:

使用50mm焦距或更長焦距的鏡頭

相機與主體需要有一定距離,以下為根據焦距所建議的距離:

如果鏡頭焦距是50mm,主體距離應該約為1至10米

如果鏡頭焦距是100mm,主體距離應該約為2至20米

如果鏡頭焦距是200mm,主體距離應該約為4至40米  

 

畫素RAW優化:散景平移

散景平移功能利用雙畫素RAW中記錄的雙視點影像資料(dual viewpoint image data),重新設定視點或以水平方向微調前散景的位置,以獲得更合適效果。這功能對拍攝野外生態(如主體遭樹葉遮擋)、隔著網格拍攝及微距拍攝最為有效。以下條件會令此功能效果更顯著:

使用比f/5.6更大的光圈,如f/2.8

主體與想模糊的物件之間的距離較長

散景(模糊的物件)是置於主體前方



[散景平移]效果
 
 
要使用[散景平移],可在「雙畫素RAW優化」點選 [Bokeh Shift],再以水平方向(向左或向右)調整前散景的位置。如只需要平移某一範圍,可點選[Select area]再選取需要調整的範圍。

 

雙畫素RAW優化:減少鬼影

減少鬼影功能利用雙畫素RAW中記錄的雙視點影像資料,減少畫面中的鬼影及眩光 。這功能對畫面中有背光而引致的鬼影及眩光最為有效(對部份鬼影可能無效)。

 
[減少鬼影]效果
 
 
要使用[減少鬼影],可在「雙畫素RAW優化」點選 [Ghosting Reduction]。如只需要應用於某一範圍,可點選[Select area] 選取需要調整的範圍。

 

畫素RAW 注意事項

當EOS 5D Mark IV啟動雙畫素RAW後,相機拍攝功能會有以下限制/影響 :

啟用雙畫素RAW後,使用觀景器拍攝時,連續拍攝速度會降低。連續拍攝的最大連續拍攝數量也會減少。

啟用雙畫素RAW後,無法使用多重曝光、HDR拍攝、數位鏡頭優化、或於即時顯示拍攝時使用高速/低速連續拍攝。

無法記錄M-RAW或S-RAW,附加了雙畫素資料的影像只能記錄於最大畫素的RAW影像。

啟用雙畫素RAW後,拍攝RAW或RAW+JPEG影像時,與一般拍攝相比雜訊可能會更明顯。

當電源開關設為 或從自動關閉狀態開啟時,啟動時間會較延長。

畫素RAW的使用事項

建議使用以下設定拍攝以獲取較理想效果:

全開光圈或使用比f/5.6更大的光圈,如f/2.8

以垂直方向或水平方向所拍攝的效果可能不同

建議使用ISO 1600或更低的ISO感光度

每個影像每次只能使用一個調整效果。

視乎所使用的鏡頭及拍攝時的環境因素而定,可能無法獲得足夠的調整量與校正效果。

如發現主體的輪廓或散景變得不自然、畫面上的雜訊變得明顯、顏色或亮度明顯改變,可降低調整量。

 發布時間:2017年10月8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