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鏡到底影片《Last Call》以DaVinciResolve Studio完成調色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弗里蒙特市 - 2020年9月3日 – Blackmagic Design今日發佈消息:全程僅用兩個長達80分鐘同步拍攝鏡頭的影片《Last Call》由調色師兼電影攝影師Seth Wessel-Estes採用DaVinci Resolve Studio搭配DaVinci Resolve Micro Panel的工作流程完成調色。

 

《Last Call》的故事圍繞一名有自殺傾向且酗酒的父親展開。他在兒子祭日那天撥打求助熱線,卻因撥錯電話號碼誤打誤撞打給了一位在當地社區大學值夜班的清潔工單身母親。影片通過左右 分割的故事鋪陳手法,同步展現這一通徹底改變兩人生活的電話交談。

導演Gavin Booth對於一鏡到底拍攝並不陌生,並且此前已有數次單鏡頭MV拍攝經驗。此外,他還曾執導Blumhouse製片公司出品的影片《Fifteen》,該片作為全球首部直播電影,同樣也採用了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Last Call》的獨特拍攝方式和《時間密碼》、《俄羅斯方舟》兩部影片一脈相承,這兩部影片也是Booth早期創作的靈感來源。

導演Booth和電影攝影師兼本片調色師Wessel-Estes都明白,對於一部有著兩個完全無剪輯且畫面持續變化的分割鏡頭影片來說,調色工作會面對極大的挑戰。為這部影片制定一套調色方案是十分艱巨的任務,Wessel-Estes說道,在此之前,我們調色的鏡頭最長也只有三到四分鐘。

為了做好準備,Booth和Wessel-Estes在《Last Call》開拍之前為Bleu樂隊拍攝了一支一鏡到底的MV,為持續變化的畫面擬定一套合適的製作工作流程。

 

 

拍攝《Last Call》期間,團隊需要面對無數挑戰,它們全部都會影響到調色後畫面的最終觀感。團隊會對片中的兩位主角同時展開拍攝,整部影片中維繫二人的唯一紐帶就是這通電話。Booth和Wessel-Estes各自負責一位主角的拍攝任務。

我們需要減少拍攝團隊和音響團隊的人數,Booth回憶道,拍攝現場不能有攝影助理或吊桿麥克風操作員,考慮到空間限制,人多不便拍攝,而且兩個一鏡到底的畫面都要避免出現吊桿麥克風的影子。為此,我們和混音師在一番研究之後,決定讓演員佩戴雙咪頭領夾式麥克風作為唯一的收音裝置。

除了攝影以外,Booth和Wessel-Estes還要擔任跟焦師的角色,同時燈光師需要充分利用現場各類光源,隱藏好所有線纜和照明設備,因為兩個一鏡到底畫面都涉及到360度的空間移動。不論拍攝場景從室內轉移到室外,還是從一個房間轉移到另一個房間,攝影機的曝光度都需要同時做到無縫調整。每個元素對於最終畫面而言,或有所幫助,或成為阻礙,並且團隊需要在製作時間和預算都有限的情況下完成拍攝。

在項目的畫風定位方面,Booth想要保持寫實風格,避免誇張或過濃的色彩,以確保觀眾的注意力自始至終都在演員身上。使用長鏡頭能展現出我們所要的現實感,力求達到盡可能真實的感受。我們覺得對於像這種類型的作品來說,畫面觀感如果處理得過頭了,就會失去它原本質樸的感覺。我們希望能營造出一種身臨其境的氛圍,讓觀眾感覺仿佛自己就在兩位主角身邊,感受著兩人的每一次緊張對話。

到了後期製作階段,Wessel-Estes認為對於一鏡到底的拍攝來說,如果單個鏡頭中出現數百個調色節點,管理起來難度會很大。因此,他將項目導入到Resolve,使用剪輯頁面在整部影片中添加剪切,從而創建多個轉場點。我可以在時間線上添加多個剪切,把它們作為場景標記來使用,這樣就能對每個‘場景’或畫面區域進行單獨調色了。多虧Resolve的剪輯頁面,我才能創建出多個編輯點,然後使用交叉疊化效果讓各個調色部分流暢過渡。

 

 

#DaVinci Resolve Studio、#DaVinci Resolve Micro Panel

在調色時,Wessel-Estes還使用了DaVinci Resolve Micro Panel硬體調色台。它不僅能提高我的調色效率,還能提供更多細緻的觸控操作,對每項參數進行調整。由於我們追求的是自然寫實的畫風,所以最後我所做的全部都是非常細微的調色操作,如果沒有這款調色台,這項工作就會變得十分費勁。

影片通過兩位主演一左一右的分割表現手法來講述故事,因此Booth和Wessel-Estes需要應對大量挑戰。由於攝影機會在拍攝過程中不斷從一個位置移動到另一個位置,這包括室內和室外,所以他們知道拍攝全程都會面對完全不同的照明和曝光度問題,這就需要非常細緻的調色,在保持畫面一致性的同時依然保留住它們各自的風格。因為現場的照明情況是不可控的,所以我們需要在攝影機和人物轉移到另一個空間的時候隨時進行動態曝光和色彩調整。

與此同時,對影片的左右兩個分割畫面進行匹配,體現出左右兩個畫面之間的關聯性,這一點也非常重要。雖然每個分割畫面都會有自己的風格,但二者還是需要有相對接近的影調,這樣觀眾才不會因為左右兩個畫面的視覺對比差異而分心。我可以使用內建的對比工具把兩個畫面並排放置,並且啟用多種示波器來進行參考比對,確保整部影片中兩個畫面呈現的關聯性。

另外,Wessel-Estes還使用關鍵格功能跟蹤移動的攝影機,添加了大量暗角效果。Resolve內建的智慧跟蹤工具在很多方面都幫了大忙,我很喜歡它簡捷高效的特點。 與此同時,HSL摳像、銳化遮罩和先進的關鍵格控制等其他Resolve工具也都對單鏡頭影片的調色起了很大作用。所有這些工具都觸手可及,我可以根據需要添加各種程度的風格調整,獲得遠超現場操作的最終畫面。

影片《Last Call》一舉斬獲25個國際電影節獎項,並計畫於9月18日起在各大影院全面上映。Booth的團隊終於實現了他欣賞已久的一鏡到底電影風格,為此他感到無比自豪。作為一名電影人,我一直十分著迷於一鏡到底的講故事方式,而廣大觀眾和影評家對於這部影片的回饋讓我激動不已,因為比起一鏡到底的‘炫技’,影片的故事本身才是真正的特點。對我來說,《Last Call》就是電影製作新層次的挑戰。

 

 

 

#DaVinci Resolve Studio、#DaVinci Resolve Micro Panel

 發布時間:2020年9月6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