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亙團隊採用DaVinci Resolve Studio為電影《八佰》完成調色

北京 – 2020年11月9日 – Blackmagic Design今天發佈消息:知名調色師張亙及其團隊採用DaVinci Resolve Studio軟體和DaVinci Resolve Advanced Panel調色台完成了影片《八佰》所有前期LUT製作、色彩管理、流程管理和後期調色工作。

戰爭影片《八佰》由管虎執導,黃志忠、姜武、張譯、王千源、杜淳等參演。該片於2020年8月21日在中國大陸上映,截止到9月22日票房達到29.13億元,躋身中國電影市場影史票房榜前十。影片講述了1937年淞滬會戰期間,駐守在四行倉庫的國民革命軍第88師524團400多名官兵在副團長謝晉元的指揮下抵抗日軍、奮戰四天四夜的英勇事蹟。

承擔本片調色的張亙團隊曾用DaVinci Resolve為《妖貓傳》、《唐人街探案3》、《邪不壓正》、《烈火英雄》、《我和我的家鄉》等眾多華語大片完成調色。此次為《八佰》調色,他們以畢卡索的藍色時期的作品為參考,希望呈現出一種不同於以往戰爭片的色彩影像風格。

張亙團隊的工作並不僅僅局限於後期製作,他們從《八佰》正式開拍前的試片拍攝階段就已介入影片的製作。

 

 

這個項目的啟動時間是在2016年6月份,當時導演和全體主創在開拍前特意做過一次試片的拍攝,並且剪輯成了一個2分鐘的動畫。我們在後期跟攝影指導曹郁老師做了三個不同的顏色版本,之後邀請了劇組所有主創來後期公司看片,主要是想討論如何各部門相互配合,從而得到一個完美的影像效果,希望在影像上能給個部門一個概念性的東西。

之後片方決定使用IMAX攝影機來拍攝,所以攝影指導又對這台攝影機和各種鏡頭反復進行了多次測試,最終在拍攝前使用DaVinci Resolve製作了2-3種不同的LUT以配合拍攝的時候使用。張亙老師介紹說。

另外,處理IMAX素材的難點就是在於資料量比較大,對硬體環境的要求比較高,為八佰這個項目,我們還特意更新的主機和存儲系統,來匹配IMAX攝影機素材對硬體環境的要求。同時,IMAX專案也考驗軟體的穩定性。我們在最早接觸DaVinci Resolve的時候用的是Mac版,後來素材拍攝的格式越來越大,我們也開始用Linux版本,因為Linux平臺可以實現更強的處理性能,穩定性更高。

在拍攝現場,攝影指導也會根據不同光線的條件使用DaVinci Resolve來修改我們製作的LUT,然後會將DaVinci Resolve的工程檔和素材一併傳回給到我。這樣的好處是調色師可以隨時追蹤拍攝現場的變化,迅速溝通。

 

由於影片拍攝週期較長,調色團隊使用的DaVinci Resolve的調色版本也從14跨越到了16。從14到16, DaVinci Resolve加入了很多新功能,更新了Node的UI以及管理,這使我在調色中可以更有規劃地去安排和管理調色節點。不同顏色版本的全螢幕顯示我個人也非常喜歡使用。還有開放的OpenFX的外掛介面也讓我們可以自己開發一些第三方的外掛直接內嵌到DaVinci Resolve當中使用。

張亙老師坦言,處理像《八佰》這種體量的項目時,調色不是他自己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的,而是幾乎團隊的每一個人都會參與進來。他的團隊中有十三個工作人員參與到《八佰》的製作中,包括製片、調色助理、資料管理,以及流程技術支援。

我們的團隊需要完成從前期LUT的製作到後期的調色,期間需要配合不同的平臺,保證任何調色工程可以給到各個部門使用,而DaVinci Resolve的性價比很高,可以大量安裝,讓各個部門都可以在Mac、Windows和Linux用同樣的工具,減少了不同軟體之間的轉換。而且DaVinci Resolve的協作流程讓多個工作人員可以同時對同一個專案進行處理,極大地提升了我們的工作效率。

 

#DaVinci Resolve Studio、#DaVinci Resolve Advanced Panel 新聞

#DaVinci Resolve Studio、#DaVinci Resolve Advanced Panel

 發布時間:2020年11月23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