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機鏡頭會將拍攝主體的圓形影像投射到底片平面上(如果是數位相機,則投射到感應器平面上)。由於感應器是矩形的,因此實際只能拍攝到投射影像圓圈的中間部分。在一些特殊鏡頭(圓形魚眼)中,影像圓圈非常小,剛好容納在影像區域中,您最終將獲得圓形照片!

考慮到光線在通過鏡頭時的物理特性,圓圈邊緣的光照量不可能與中央的光照量相同(到達邊緣的光線需要經過更遠的距離,因此減弱更多)。此光照減弱會使影像角落的曝光略微降低。角落中的陰暗部分叫作周邊暗角

每種鏡頭均有其周邊暗角特性,並可用軟體補償光照減弱。NIKON原廠Capture 4.x遙控軟體 以後引進了一種可自動校正影像周邊暗角的新功能。當在Nikon Capture編輯器中打開用尼康數位單眼相機拍攝的影像時,可使用一種叫作“邊暈控制”的新工具。

在尼康數位SLR相機中使用尼克爾D或G型鏡頭時,影像拍攝資料中將包含有關鏡頭和焦長的資訊。在打開影像時,將根據鏡頭資料確定正確的邊暈控制“濃度”設定。通過向上或向下調整滑塊,可微調正確數量。在打開用非尼克爾D或G型鏡頭拍攝的影像時,將無法使用自動校正功能(沒有鏡頭資訊),用戶必須手動調整濃度設定。


未校正的影像;注意有較暗的角落。


校正過的影像;注意整個天空的色調均勻。

Vignette Control是Nikon Capture 提供的一種功能,可用于使用尼康D-SLR拍攝的影像,後者有記錄拍攝資訊。

 發布時間:2005年8月16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