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turefrom.jpg

H.264可以利用超低資料傳輸速率提供令人驚豔的畫質。這項超高效率的技術被認可為 MPEG-4 標準(MPEG-4 Part 10)的一部份,可因應行動裝置 3G、iChat AV 視訊會議至廣播用 HD 等各種頻寬,提供絕佳的效果。

H.264視訊編解碼標準-這個視訊編解碼格式是由ITU-U中的VCEG與ISO/IEC組織中的MPEG標準組成的聯合視訊團隊(JVT,Joint Video Team)所共同制定提出的。由於H.264的制定目標是希望能夠在過去編碼規格的一半或以下的流量之下,就能提供良好的品質。

H.264又名MPEG- 4 Part-10 AVC(Advanced Video Coding)是影音編解碼相當主流的技術之一,主要是利用IC晶片做硬體層開發,其中最重要的技術就是編碼與解碼之核心程式。由於H.264在壓縮性能方面所具有的優勢,將會在即時視訊通信、廣播電視、視訊存儲播放等領域中得到應用。目前H.264格式,已可以利用DSP及ASIC晶片進行編解碼。

從 3G 至 FHD

H.264 在各式各樣的應用上皆可達到前所未有的壓縮效率,例如廣播、DVD、視訊會議、隨選視訊、串流播放,以及多媒體傳訊。而且在其先進的設計下,H.264 可在各式各樣的作業範圍內提供絕佳的畫質,包括3G 至 HD 等等。無論是行動電話、iChat、Internet、廣播或衛星播送,只要您需要高品質視訊,H.264 皆可利用超低資料傳輸率,產生卓越效能。特別是對於HDTV的支援,由於HDTV需要的檔案空間比較大,H.264特長更能展現,連松下電器與索尼最新的HDV規格AVCHD 就是使用H.264。

 

松下電器與索尼向外界宣佈兩公司已經確定高解析度數位攝影機的AVCHD 基本規格 【技術交流】

The Xacti CG65 uses the MPEG-4 AVC codec — also known as H.264 — to achieve high-compression video recording.例如首款使用 H.264 格式高品質錄影的Sanyo  DC / DV 兩用機種 Xacti DMX-CG65,CG65 改用了第三代影像處理引擎,使用以前的MPEG4格式,1GB SD卡可拍攝約 60min 影片,若使用新的H.264則可錄製達 78min 之久。

隨著寬頻網路普及,H.264與其他解壓縮規格技術不同之處在於規範技術導入網路層,未來,具有共通性網路層的H.264,讓封包應用可利用H.264標準進行解壓縮。因此可讓H.264應用在各種網路接取壓縮技術,如安全監控、3G通訊網路等應用。

H.264 採用最新視訊壓縮革命性技術,可利用最少的視訊資料,提供令人無法置信的絕佳視訊品質。這表示只要利用相當小的檔案,就可以讓您看到清晰無比的視訊畫面,比前一代的視訊編解碼器更能夠節省頻寬與儲存成本。H.264 只要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的資料傳輸率,就可以提供與 MPEG-2 一樣的畫質,若以相同的資料傳輸率,則解析度可達 MPEG-4 Part 2 的四倍。

 

H.264 編碼功能:

* 智慧型多重階段編碼,以最佳位元率與最佳化的壓縮階段次數,儘可能獲得最佳結果。
* 節省時間的單一階段編碼,製作粗略的編碼效果,可在緊迫的期限下完成,或利用 QuickTime Broadcaster 當場壓縮。
* 尖峰限制的 VBR 選項,以配合受限的資料傳輸率情況,如串流播放與 CD/DVD 播放。
* 進階影格重新排序(B-frame)支援,更有效地表示電影資料。
* 4x4 整數轉換,減少傳統可能發生的 blocking 與 ringing 作用,特別是精細區域。
* 加強內部影格預測,在高動作的視訊影片的細節與梯度上可達到更有效的壓縮品質。
* 增加動作計算的精確度,以精確重建動畫中的物件。
* 動作計算中的彈性區塊大小,對精細區域中的複雜動作進行更有效地編碼。
* 適當地調校 in-loop deblocking 濾鏡,以消除 blocking 作用,產生平滑清澈的影像。

 

 

高畫質影片的最新數位編碼格式。H.264 究竟有何優點?簡單來說,H.264 提供強大的壓縮技術,能夠以低位元速率達到絕佳的影片效果。 採用高效益影像壓縮編碼技術來錄製 高畫質影像。相較於現有的影像壓縮編碼技術,壓縮影片影像更有效率。採用此項格式之後,相機就能在記憶卡上錄製更長的高畫質影像。 這樣的特性下特別適合3G/4G行動網路使用。

H.264 標準使用彈性的位元串流控制,因此從低耗電的手機到高性能的藍光裝置都能播放高畫質影片。也正因此,H.264 能夠取代一些現今常見的格式,例如許多消費性攝影機使用的 DV 標準,以及 DVD 影片與某些類型的有線電視和數位廣播使用的 MPEG-2 標準。總結而言,H.264 適合從手持裝置到高畫質影片裝置的任何平台。

優點:

開放性標準。
壓縮品質佳。
壓縮容量較MPEG2格式小。
容錯能力強。

 發布時間:2007年5月8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