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溫,這關係到顏色特性,一般的燈具也都有色溫的規格。色温高低計量單位是以 KelvinScale,也就是以K為單位,一開始是凱氏於鋼鐵廠內觀察到溶解金屬開始至最高温度時,金屬發亮所呈現的顏色不同,而以數據單位記錄下來,後來就產生色溫的規格表。

彩色感光材料色溫

彩色感光材料存在一個色溫問題。什麼是色溫呢?色溫是指黑體金屬輻射光的顏色溫度,具體一點說:色溫就是各種不同光源中所含的光譜成分如何,用色溫來表示。色溫最早是由凱爾文制定的,具體的方法是:用一種標準黑體金屬,如鐵或鎢等,將這標準黑體金屬連續加熱,在加熱過程中,不同溫度就會發出不同顏色的光來,當溫度逐漸提高時,光的顏色也不斷改變,這種隨溫度變化的色光,就是標準黑體輻射光的光譜成分,光譜成分也是隨溫度而變化的,所以說色溫就是輻射光的顏色溫度。

色溫最早是由凱爾文(Kelvin)制定的,所以用凱爾文的名字作計量單位,並用英文字母K作為代表符號。當溫度每升高1℃時,就是1º K。現在已經把1ºK的 º 取銷,只寫作1 K。色溫的標準是:標準黑體加熱的起點是以物理學上的絕對零度為準,就是零下273℃,當攝氏0℃時,就是273K。當黑體加熱至800℃時,黑體成紅色,再加熱到5227℃時,這就是色溫的5500K,這時的黑體的輻射光是類似太陽的白光,如果再加熱至1萬度以上時,黑體的輻射光變成藍紫色氣體。色溫高時景物偏藍,色溫低時景物偏紅,就是這個原因。

 

色溫的定義:

以絕對溫度K來表示,即把標準黑體加熱,溫度升高到一定程度時該黑體顏色開始深紅-淺紅-橙黃-白-藍,逐漸改變,某光源與黑體的顏色相同時,我們把黑體當的絕對溫度稱為該光源的色溫。

看到的光源色彩會隨不同的觀看者和其他條件(如環境、物體、光照和天氣狀況)而有所不同。色溫是將光源的色彩與放射能量的理論絕對黑體源比照的測量值,測量單位是Kelvin (°K)度。數值越低紅色越強,數值越高藍色越強。



注意:圖表來自維琪百科(Wikipedia)。此圖表只是一個符號表徵。

一般常見照明燈具所採用的色溫

1600K:日出和日落
1950-2250k:高壓鈉燈
1800K:燭光
2700K:鎢絲燈 (日常家用燈泡)
3000K:鹵素燈,舞臺燈、照相攝影燈
4000-4600k:金屬鹵化物燈
5000K:NIKON數位相機名稱表示日光5000K,這是用於攝影、美術和其他目的專業燈箱的最常用標準
5200K:燦爛的正午陽光
5500K:一般的日光,電子閃光燈
6000K:略有陰雲的天氣
6500K:濃雲密佈的天氣
8000K:濃霧彌漫的天氣
20000K:天空碧藍的天氣
 

測量色溫的儀器:

德國GOSSEN 高森Colormaster 3F色溫測光表

KENKO進口Color TemperatureMeter色溫表(同KM Colormeter III)

暖色光 暖色光的色溫在3300K以下,暖色光與白熾燈相近,紅光成分較多,能給人以溫暖,健康,舒適的感受。適用與家庭,住宅,宿舍,賓館等場所或溫度比較低的地方。

白色光 又叫中性色,它的色溫在3300K到5300K之間,中性色由於光線柔和,使人有愉快,舒適,安詳的感受。適用與商店,醫院,辦公室,飯店,餐廳,候車室等場所。

冷白光 又叫日光色,它的色溫在5300K以上,光源接近自然光,有明亮的感覺,使人精力集中。適用與辦公室,會議室,教室,繪圖室,設計室,圖書館的閱覽室,展覽櫥窗等場所。

 

不同色溫下的光色:


1、低色溫:色溫在3300K以下,光色偏紅給以溫暖的感覺;有穩重的氣氛,溫暖的覺;當採用低色溫光源照射時,能使紅色更鮮豔。

2、中色溫:色溫在3000--6000K為中間,人在此色調下無特別明顯的視覺心理效,有爽快的感覺;所以稱為中性色溫。當採用中色溫光源照射時,使藍色具有清涼感。

3、高色溫:色溫超過6000K,光色偏藍,給人以清冷的感覺,當採用高色溫光源照時,使物體有冷的感覺。

 

參考資料

NIKON 公司

OSRAM 公司

維琪百科(Wikipedia)

 發布時間:2008年11月11日

相關文章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