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色性 (Color rendering )

單位:Color Rendering Index (CRI)


TMC 蘋果光頂級高演色性High-power高功率LED 燈炮(TMC-PAR-HO-NU)

TMC 蘋果光頂級高演色性High-power高功率LED 燈炮

一般認為人造光源應讓人眼正確地感知色彩,就如同在太陽光下看東西一樣。當然這需視應用之場合及目的而有不同之要求程度。此準據即是光源之演色特性,稱之為"平均演色性指數(general color rendering index, (Ra)。平均演色性指數為物件在某光源照射下顯示之顏色與其在參照光源照射下之顏色兩者之相對差異。其數值之評定法為分別以參照光源及待測光源照在DIN 6169所規定之八個色樣上逐一作比較並量化其差異性;差異性越小,即代表待測光源之演色性越好,平均演色性指數Ra為100之光源可以讓各種顏色呈現出如同被參照光源所照射之顏色。Ra值越低,所呈現之顏色越失真。

由於光源的種類不同,所看到的對象的顏色也有差異。影響色視度的光源性質稱為演色性,一般可以說演色性好的燈色視度好,而演色性差的燈色視度也差。

主要光源的平均演色性評價數(Ra)

主要光源的平均演色性評價數(Ra)
日光燈三波長 80
日光燈白色 65
日光燈晝光色 69
色評價用 99
水銀燈泡 40
高演色性複金屬燈 90
鹵素燈泡 100
燈泡 100


平均演色評價指數(Ra)的概念

表示光源的演色性程度即色的色視度優劣的代表指數稱為平均演色性指數(Ra)。

平均演色評價指數(Ra)表示:對於用標準光(規定為基準的光)看見的各種色彩,在分別用各種類光源照明時的各色彩在現的保真程度。

平均演色評價指數(Ra的數值)

CRI 60

CRI 80

CRI 90

CRI (日光的CRI為100,白熾燈泡的CRI超過90,而螢光燈管則為65)

演色性和燈的用途

根據燈的使用領域或用途,什麼樣的演色性的燈才是適合的呢?CIE(國際照明委員會)規定了一定的基準。下表是給出相對於平均演色評價指數Ra值的燈的適用範圍。

評價指數
用途範圍
Ra > 90
顏色檢查、色彩校正、臨床檢查、畫廊、美術館
90 > Ra ≧80
印刷廠、紡織廠、飯店、商店、醫院、學校、精密加工、辦公大樓、住宅等
80 > Ra ≧60
一般作業場所
60 > Ra ≧40
粗加工工廠
40 > Ra ≧20
一般照明場所

物體在不同光源照射下,會產生不同的色彩效果,這即為光源的演色性。比如在螢光燈的照射下,紅色變得不明朗,黃色被強調。而在白熾燈的照射之下,紅色被強調,青色變得不明朗。在紅色光源照射下,綠色物體顯示得灰暗。在黃色光源的照射下,紫色物體失去鮮明。只有在一種高演色的螢光燈的照射下,物體才能正確地反映其本色。根據這一原理,如何運用不同光色,照射室內不同陳設的物體,使之顯現異樣的光彩效果,也是一種居室內布光的創意藝術,可豐富人的視覺觀感。

LINGO第二代7W高功率超亮High-power  LED燈炮(90-260v)(LLED-SBPAR30-7W-AW)

LED具有極佳的演色性,尤其是使用在舞臺效果,及各大知名博物館,畫館,因現有日光燈不但演色性差且會有微量紫外光外泄,雖然此微量紫外光對人體影響不大,但卻對成列的展覽物 ,畫作有極大的影響。

另外,室內照明方式一般可分為直接照明、間接照明和散射光照明。直接照明光線集中,間接照明光線柔和,散射光照明效果介於上述兩者之間。如能巧妙地綜合使用,因物而異,交相輝映,與室內陳設彼此烘托,會造成千姿百態、神秘莫測的光影環境。

一般認為人造光源應讓人眼正確地感知色彩,就如同在太陽光下看東西一樣,這就是所謂的演色性。越接近太陽光下所看到的物體的真實樣子就是演色性好,失真就是演色性不好。 在某種光源照明下見到的各種色彩和用標準照明完全相同時,將此燈的平均演色評價指數(Ra)定為100。若平均演色評價指數Ra80以上,就基本上可以滿足色彩視度要求較高的照明要求 。

參考資料

OSRAM 公司

維琪百科(Wikipedia)

 

 發布時間:2009年1月21日

相關文章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