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DLP (DMD)?

DLP(TM)(Digital Light Processing,簡稱DLP),這項技術是由美國德州儀器公司,所獨家研發完成的先進投影技術,它藉由高度精密的數位微反射晶片(Digital Micro-mirror Device,簡稱DMD),來取代傳統液晶投影機中,負責呈現影像的液晶面版,其技術分析為光線反射DLP微晶片,微晶片上有非常微小的可動鏡片,並根據電流控制其鏡片角度,反射出畫面,再經過濾光片合成色彩完成,是一項非常高精密的技術。經過數次改良,原先只運用在價格數百萬級光閥單槍投影機,但在最近兩年將之商品化後,其細膩逼近原色的畫質。

以一顆1024x768的XGA級的DMD來說,大約只有9平方公分大小左右,厚度差不多也僅有0.5公分左右,這塊小小的DMD卻是由無數個小到16×16μm(1μm=百萬分之一公尺)的鏡子所組成的,這些小鏡子利用+10度的角度來代表「on」、-10度來代表「off」,每個鏡子相當於一個Pixels。一片解析度高達1024×768 pixels的DMD相當於在一片DMD上擁有1024×768個鏡子。想要控制這麼多鏡子同時做偏向的動作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此每塊DMD都對應著動態隨機記憶體SRAM以便DLP處理每塊鏡子的偏向角度。看到這裡,我想應該有不少人會對DMD的精密讚嘆不已,但我要告訴大家,DMD還不僅於此呢?DMD上的每面小鏡子除了可以「on」、「off」之外,還可以在+10、-10這20度的角度之內做256段的角度變化

一般DLP投影機為使用單DMD晶片,透過旋轉濾色片與鏡頭產生影像,這樣的設計結構簡單,所以具有較高的光效率、較小的體積、較輕的重量等優點。

一般單片式在於顏色方面比較不如LCD般飽和,因此美國德州儀器公司也開發出新一代的使用三片DLP技術,大大改善顏色方面的問題

 


按下放大

英文動態介紹(含聲音)

DLP官方網站

 

 發布時間:2003年1月16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