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首款兼具減少LED頻閃和高品質HDR拍攝功能的高靈敏度車載攝影頭CMOS影像感測器將由索尼實現商業化

(東京,日本)SONY索尼公司(下稱索尼)宣佈將對用於車載攝影頭的新型245萬有效畫素CMOS影像感測器(IMX390CQV 1/2.7型)進行商業化。索尼將於2017年5月開始出貨樣品。

該影像感測器配有減少LED頻閃功能,可在拍攝LED標識和交通信號時減少頻閃,它還具備能夠進行120dB*2高動態範圍拍攝的HDR功能。IMX390CQV是業內第一個可以在減少LED頻閃同時兼具HDR拍攝功能的影像感測器,這一功能的實現緣於索尼原創的畫素結構和曝光方法。它還提供高靈敏度的性能表現,即使在低至0.1勒克斯的相當於月光的光照條件下,也能產生高品質的彩色影像。

近年來,LED設備被廣泛應用於交通標識和信號以及如前大燈和刹車燈等汽車部件上。另一方面,對於車載攝影頭能夠捕獲具有高動態範圍的高品質影像的需求已成為一種趨勢,即便在對比強烈的環境下,例如在白天進入或離開隧道時,需求亦是如此。索尼開發的新影像感測器可同時通過減少LED頻閃及HDR功能來處理這類情況,從而在駕駛員遇到的各種實際交通環境中,實現更精確的識別。



IMX390CQV 車載攝影頭CMOS影像感測器

 

IMX390CQV將符合本財年AEC-Q100 2級汽車電子元器件可靠性測試的要求。此外,借助此新產品,索尼還推出了符合ISO26262汽車功能安全標準的開發流程,旨在幫助車用產品實現高水準的設計品質。新感測器也符合ASIL C的功能性安全要求級別。通過滿足汽車部件的這些標準和品質要求,該產品可用於高級駕駛員輔助系統(ADAS)的前向感應攝影頭和攝影監控系統的攝影頭(CMS),後者可在車內監視器上清晰地顯示人物和障礙物,其應用預計可替代後視鏡。

主要特點



1- 兼具減少LED頻閃和HDR功能

它採用了索尼原創的畫素結構和曝光方式,成為業界首例兼備減少LED頻閃和HDR功能的影像感測器。它可以準確識別車輛前後的LED標識和LED車燈,同時能夠進行高動態範圍影像拍攝,保證在對比強烈(例如進入或離開隧道)時不會曝光過度或丟失陰影細節。

● 減少LED頻閃功能

在現今的交通環境中,交通標識、信號以及汽車頭燈和尾燈通常使用LED燈。這意味著車載攝影頭必須能夠準確地捕獲這些元素。然而,由於LED燈會快速地重複閃爍,且這種閃爍人眼察覺不到,當被攝影頭捕捉時,會產生LED頻閃現象。用普通CMOS影像感測器捕獲的LED光源常常會出現頻閃,這會妨礙對信號和周圍汽車的準確識別。索尼的新影像感測器通過使用長於LED閃爍頻率的曝光時間解決了這個問題,從而最大限度地減少了頻閃的可能性。

Ø 減少LED頻閃功能展示:

● 120dB HDR功能

即使在對比強烈的情況下,例如在白天進入或行駛於隧道,或在夜晚於市區駕駛時,車載攝影頭也必須能夠以最小雜點、無陰影細節損失、無過度曝光地捕捉清晰的完整影像,新型影像傳感器具有索尼原創的畫素結構和曝光方式,可實現低雜點120dB高動態範圍拍攝的HDR功能。



Ø 對比視訊:(左)兼具減少LED頻閃和HDR功能;(右)僅具備HDR功能:

 

2- 高靈敏度1,953mV (標準 F5.6)

新型影像感測器配備的電路提高了由光電二極體接收到的電子信號轉換為電壓信號這一過程的效率。因此新型影像傳感器具有最高靈敏度,大約相當於應用於200萬畫素級的車載攝影頭的傳統*3影像感測器的1.5倍(據索尼研究)。該功能使得感測器即使在相當於月光的低於0.1勒克斯的光照條件下也能捕獲高品質的彩色影像,並增強了攝影頭在識別障礙物和人物方面的可靠性。

此外,歐洲國家汽車安全評級機構Euro NCAP決定在2018年將夜間行人作為自動制動防撞系統的目標。未來,這將推動車載攝影頭市場對高靈敏度,高品質影像捕捉能力的需求增加。


0.1勒克斯的光照條件下影像對比:(左)IMX390CQV;(右)視覺影像


3- 滿足汽車應用所需的品質標準
● 計畫在本財年達到AEC-Q100 2級汽車電子元件可靠性要求
● 開發過程符合ISO26262汽車功能安全標準,保證高水準設計品質
● 感測器符合ASIL C功能安全要求

主要規格

Model name IMX390CQV
Number of effective pixels 2017 (H) × 1217 (V), approx. 2.45 megapixels
Image size Diagonal 6.67mm (type 1/2.7)
Unit cell size 3.0μm (H) × 3.0μm (V)
Frame rate Full-HD1080p AD10bit 60fps, AD12bit 40fps
Sensitivity (F5.6 standard value, 1/30 second storage time) 1,953mV (green pixel)
Dynamic range (EMVA1288 standard) 120dB
110dB (When HDR function and LED flicker mitigation function are used simultaneously)
Saturation signal (minimum value) 700mV
Power supply Analog 2.9 V
Digital 1.2 V
Interface 1.8 V
Interface MIPI CSI-2 serial output (4 lane / 2 lane)
Package 96pin plastic BGA
Package size 10.0mm × 10.6mm

*1截至2017年4月12日統計。
*2符合EMVA1288標準。當同時使用HDR功能和減少LED頻閃功能時,動態範圍為110dB。
*3與適用於汽車的Sony CMOS影像感測器IMX290相比。

(本文譯自英文原文,供參考)
*****************************************************************************************************
索尼公司是世界上民用及專業視聽產品、遊戲產品、通信產品、核心部件和資訊技術等領域的先導之一。它在音樂、影視、電腦娛樂以及線上業務方面的成就也使其成為全球領先的電子和娛樂公司。公司在截止到2016年3月31日結束的2015財年,合併銷售額達717億美元。

 發布時間:2017年4月17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