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ount與CS-Mount接頭是 Microscope 顯微鏡/望遠鏡 CCD CAMERA 攝像頭、工業用攝影機、IR紅外線攝影機、攝影機(CCD Microscope Camera) 或 CCTV監視攝影機等等常用接頭,除CCTV監視器、8mm電影攝影機、super 8 /super 16電影攝影機、super 35電影攝影機上使用,在工業顯微鏡、望遠鏡也是常見,部分測量儀器、檢測裝置、動態感應器等等都使用這類接頭。

生產C-Mount與CS-Mount鏡頭或攝影機的品牌眾多

如KODAK、KOWA、CANON、Tokina、Navitar、 Optem 、 Kenko 、 Fujinon 、 Tamron 、 Pentax 、 Computar 、 OPTO、The Imaging Source 、 Jai Pulnix 、Toshiba Teli 、 IDS 、 SONY 、Veydra 、 PrimeTech 、 CIS 、 Hitachi 、 EPIX 、 NED pointgray Basler AVT

Carl Zeiss、Schneider-Kreuznach、Rokinon、Angenieux

鏡頭C-Mount和CS-Mount的簡單區分:以鏡頭安裝分類所有的攝影機鏡頭均是螺紋口的。兩者螺紋部分相同,但兩者從鏡頭到感光表面的距離不同。

兩種主要的鏡頭安裝標準,分別是C-mount和CS-mount。他們都有一個1英寸長的螺紋並且看起來很相似。他們的不同在於鏡頭安裝到攝影機後,鏡頭到感測器之間的距離:

CS-mount:影像感測器到鏡頭之間的距離應為12.5 mm

C-mount: 影像感測器到鏡頭之間的距離應為17.5 mm。

適用於監控攝影機 C-mount,但是採用了CS的鏡頭,所以這個時候就用到這個轉接圈了 什麼是C-CS轉接環--C式安裝座從基準面到焦點的距離為17.562mm,CS式距焦點距離為12.5mm。如果要將一個C安裝座鏡頭安裝到一個CS安裝座攝影機上時,則需要使用鏡頭轉換器。這種轉換器就叫C-CS接環

5mm的墊圈(C/CS連接環)可用於將C-mount鏡頭轉換為CS-mount鏡頭。C-mount是最初的標準,而CS-mount是對其的升級,該升級可降低製造成本並減小感測器尺寸。現在市場上銷售的絕大多數攝影機和鏡頭都使用CS-mount標準。可以通過使用C/CS連接環將一個老的C-mount鏡頭安裝到帶有CS-mount的攝影機上。

CS-Mount,CS-Mount攝影機,均能使用C-Mount鏡頭或CS-Mount鏡頭。但C-Mount鏡頭需要5mm延伸環加在鏡頭和攝影機中間才能聚焦,否則影像無法焦距。

而C-Mount攝影機是不可能使用CS-Mount鏡頭,因為CS-Mount鏡頭是不可能聚焦的。

M4/3用C Mount鏡頭異機身轉接環(M4/3機身用)(CAR-M4/3-C) 

C-Mount 由於是業界標準,生產廠家眾多,有大量的低價位鏡頭可選擇,如許多歐洲鏡頭大廠Carl Zeiss、Angenieux 等皆有生產 C-Mount,所以C-Mount除用於連接顯微鏡/望遠鏡,近來也流行透過轉接環來安裝於無反光鏡相機

 

C-Mount 鏡頭選擇的方式,與一般相機鏡頭選擇類似

1.焦距長

各種焦距有不同特性,廣角、標準、望遠鏡頭,因光學設計與功用不同,呈現出來的影像也大有差別,視使用環境不同選擇不同

2.工作距離

通常是只最短對焦距離, 工作距離是否符合需求,若有工作距離限制,可參考鏡頭規格

3.格式 Format

Format 格式一般鏡頭與感應器接會標示 Format,感應器指的是感應器尺寸,如 1/3"、2/3"等等。鏡頭搭配時,須注意鏡頭本身可否支援相機 / 攝影機的SENSOR SIZE,鏡頭與攝影機格式如果不同,當鏡頭規格大於SENSOR時,使用沒問題,只是會影響視角;當鏡頭規格小於SENSOR時,成像圈的問題(黑輪,邊緣影像黑掉)

例如:鏡頭規格為1/2",使用1"的SENSOR,將會造成邊緣影像黑掉的問題,這種情形很常發生在連接相機的時,C-Mount鏡頭格式小於相機的感應器,黑輪的情形就很嚴重,相機片幅( 感應器尺寸 )越大越嚴重

 

 

視角

當使用較小的感光裝置會產生較窄視角。鏡頭的格式(format)是和視角沒關聯的,鏡頭只是投射影像到感光裝置的範圍內,也就是要投射到相同或更大格式的感光裝置上。

 

相關網頁

C-Mount 鏡頭介紹

何為法蘭距 flange focal distance
 

 發布時間:2017年6月1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