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OCN:RAW檔的品質、剛剛好的比特率。

數位電影的世界正在變化,業界對4K解析度,高格率,寬色域和高動態範圍有越來越多的需求,而這些全都需要大量數據紀錄。 然而,影片攝製作業仍然需要合理的傳輸時間和經濟實惠的儲存容量,長時間拍攝的時候就更不用說了。 為了滿足所有這些要求,索尼開發了一個新穎強大的解決方案,專門在Sony的AXS-R7錄影機上呈現: 原始相機負片,提供擴展色調範圍的X-OCN格式。將最高級的16位元精細取樣度與剛剛好的位元率相結合,X-OCN開創了強大的全新製作的可能性。


Prismatic World Tour: Katy Perry in 4K

16位元的本領

和其他編解碼器一樣,X-OCN產生的文件大小比典型的攝影機RAW檔小得多,而且有更長的記錄時間,更快的文件傳輸和更經濟的後期製作。 但與傳統編解碼器不同的是X-OCN 提供16位元場景線性編碼。 16位元X-OCN的品質遠遠超過10位元甚至12位元的格式---屬於一般比較中等的位元率。 16位元錄影意味著每通道大約65,000色調等級,65,000的三次方或280兆個顏色色調。 因此,無論您使用的是S-Log3,SMPTE ST-2084,Hybrid Log Gamma,ACES還是其他工作流程選項,16位元都具有顯著的優勢,您將獲得極致的色調表現。

上圖顯示了HDR 16位元拍攝和分級的實際優勢

影像A顯示未調光的原始影像,而影像B顯示垂直軸的百分比波形。影像C顯示了影像A的兩個調色版本的放大:左側為一般的10位元,右側為16位元X-OCN。 這些調完光的影片顯示了影像A的高光區域中可用的實質對比度,顏色和細節。

影像D顯示影像C的波形,垂直軸以Nits為零到4,000。可以看到16位元版本的影像D顯示了平滑和連續的灰度級別,而10位元的版本則看的出來是粗糙的。波形圖會被解譯成對應於影像中的細微水平線,造就畫面中的色彩紋現象(Banding)。 當在16位元X-OCN中進行校色時,這些缺陷不會出現。

高格率

隨著播放平台慢慢都能提供高格律放送,X-OCN也已經為此準備好。 您可以捕獲驚豔的240 FPS的2K畫質,也就是以24p播放達到10倍超慢動作的效果。 為了最大化解析度,F5和R7的組合可以在高達60 FPS的情況下提供4K X-OCN格式,完整紀錄沒有使用格行取樣。



無破壞性記錄

X-OCN不是將曝光指數,色彩空間,LUT,伽瑪,日誌和其他設置嵌進影片中,而是將其作為數據使用(Metadata),把原始感光元件數據的全部潛能提供給後期製作,這個過程是完全無破壞性的。 因此,您的調光師和剪接師的授權與傳統視訊相比,具有更大的決策靈活性。

文件的大小比RAW檔小

X-OCN的核心是用獨特的演算法,適用於F55和F5感光元件。 因此,您的文件會比傳統的RAW檔小了許多。 這也意味著能有更長的錄製時間,更快的傳輸時間和更高性價比的後期製作工作流程。
AXS-R7在2K和4K中都提供兩種X-OCN錄影模式。 X-OCN ST(標準)是最大品質的選擇,而X-OCN LT(Light)則是較適用於需求低數據速率和較

文件大小者的理想格式。

在4K影像品質最高的情況下,X-OCN ST的錄製時間延長了40%,文件傳輸時間縮短了約30%。 X-OCN LT的優勢更大:錄製時間延長了136%,文件傳輸時間縮短了大約59%。

X-OCN以更接近10位元編解碼器(如XAVC I錄影)的數據速率提供16位元的品質。
X-OCN以更接近10位元編解碼器(如XAVC I錄影)的數據速率提供16位元的品質。

即使具有優異的16位元線性精密度,X-OCN的文件大小比12位元Apple ProRes 4444小約40%。

能負荷你需要的長時間錄影

索尼了解長時錄影的實際需求, 而X-OCN也能開始全力支援。 在1 TB卡上錄製時,您可以以最高解析度(4K)和最高品質(ST模式)捕獲多達168分鐘的內容。 當然,詳細錄影時間會因解析度、錄影模式、卡容量和格速率而有所不同。



* 1 GB等於10億bytes,1 TB等於1萬億bytes,其中一部分用於數據管理功能。

容易使用

雖然某些文件結構可能很複雜,但X-OCN格式可以在單一簡單文件中交織音頻和視訊,和遍及廣播及後製業相當標準化的MXFOperation Pattern 1a(OP1a)數據結構相同。 索尼已經使用MXF OP1a封包應用於多種錄製格式,包括XAVC、Sony RAW、SR File和MPEG HD格式。

為了使X-OCN得到廣泛的支持,索尼已將更新的軟體開發套件許可計劃分發給了廣泛的第三方工作流程供應商。第一個兼容的應用程序已在2016年8月15日開始發表,內容包括如下:

DaVinci Resolve v12.5.1 or later
FilmLight Baselight system v4.4.8489 or later
OSD Colorfront system including Express Dailies, Transkoder, and On set Dailies 2016 or later
Sony RAW Viewer v2.3 or later provides playback and trimming of X-OCN files based on imported EDLs.
Supports High Dynamic Range with active Nit display, ITU-R BT. 2020 (Rec. 2020), and ACES v1.0, exporting of OpenEXR, DPX, ProRes (Mac® OS), and XAVC among many other features. RAW Viewer supports both Windows® and Mac® OS.

目前已經有相當多的支援軟體能夠與X-CON共同協。

 

資料來源:SONY PROFESSIONAL SOLUTIONS TAIWAN 索尼專業系統本部

 發布時間:2017年12月13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