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264 HD HDMI Encoder高畫質直播串流編碼器(HDENC264-H)

摘要:利用NVR的雙碼流特徵,可以根據不同的情況做靈活的設置,更加符合網路化視頻傳輸的要求,也可以實現在不提升電腦性能的前提下,做到更多路視頻同時瀏覽,也不會影響錄影視頻的品質。  

在網路化的視頻監控中,類比音視頻信號經成像、擷取、編碼後,在網路上傳輸的數位音視頻流俗稱“碼流”。影響視頻碼流質量的兩個最重要的指標為“視頻解析度”與“視頻碼率”。

 

碼流 stream 台灣稱為串流;主碼流台灣稱為主串流;副碼流台灣稱為副串流或第二串流

碼率 Data Rate 台灣稱為 數據速率、資料傳輸率、資料率、資料速率

 

  視頻解析度是指在編碼時,每一格影像所存儲的信息量,以每英寸的畫素數(PPI)來衡量。目前監控領域主流的解析度為1080p(1920×1080)、720p(1280×720)和D1(704*576),500萬、800萬、4K也逐步進入人們的視線。

  與視頻解析度相對應的,視頻碼率是指視頻流在通道中傳送資料的速率,以bps( bits per second,bit/s)單位,表明了視頻流在網路傳輸中所佔用的頻寬。

  一般情況下,視頻解析度越大,視頻碼率也越大,影像也越清晰,但與此成正比的,視頻碼流在網路傳輸中所佔用的頻寬也越大,視頻解碼顯示時佔用的系統資源也越多。因此在視頻監控所採用的視頻解析度的越來越高時,現有的互聯網路很難承載碼率過大的視頻流,現有的電腦對高解析度的視頻進行多路解碼時也有性能的瓶頸。為了解決這一難題,“雙碼流”的概念應運而生。雙碼流,顧名思義,將同一視頻源編出兩路碼流,這兩路碼流可以是同一解析度的,也可以是不同解析度的。

  有些廠家的網路視頻前端可以編出相同解析度的兩路碼流,分別傳輸至瀏覽用戶端和存儲伺服器。這種編碼與傳輸的方式,可以充分降低監控主機的碼流轉發壓力,但非常容易造成網路的擁塞,只能用在網路 頻寬非常充裕的場合。如下圖:

  有些廠家的網路視頻前端可以編出不同解析度的兩路碼流,解析度較大的碼流用作錄影存儲,解析度較小的碼流用作即時瀏覽。這樣可以充分降低遠端瀏覽所占的網路頻寬的壓力,但用法不夠靈活,用戶在 頻寬充裕的情況下也只能瀏覽低解析度的影像。如下圖:

  綜合以上兩種方式的優缺點,很多廠商把NVR雙碼流設置得較為靈活。NVR與網路前端配合,可以編出不同解析度的兩路碼流,高解析度碼流用作NVR本地存儲,而即時 瀏覽時,可以根據用戶瀏覽畫面的大小和用戶所處網路頻寬的大小自動調節。比如:設置高解析度碼流為720P,那麼即時瀏覽的碼流可以在720P、D1和更小的解析度中自動調節。這樣的雙碼流設置有兩個優點:

  1、在錄影解析度不變的情況下,可以根據用戶實際頻寬的大小進行解析度自動調節,這樣窄帶用戶就可以用低解析度的方式進行視頻瀏覽,而頻寬較充裕的用戶用高解析度進行視頻 瀏覽。

  2、在錄影解析度不變的情況下,可以根據用戶所使用的用戶端畫面分割的方式進行解析度自動調節,用戶在進行大畫面瀏覽時,傳輸高解析度碼流,用戶在進行小畫面瀏覽時,傳輸低解析度碼流。這樣可以充分提高用戶所使用電腦的解碼效率。

  利用NVR的雙碼流特徵,可以根據不同的情況做靈活的設置,更加符合網路化視頻傳輸的要求,也可以實現在不提升電腦性能的前提下,做到更多路視頻同時瀏覽,也不會影響錄影視頻的品質。

 

轉載至 CPS中安網  http://www.cps.com.cn

 

 發布時間:2018年3月7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