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超越 佳能發佈新一代全片幅無反光鏡旗艦相機EOS-R5

       2020年7月9日,CANON佳能有限公司宣佈,正式推出佳能全片幅無反光鏡旗艦機型EOS R5。自今年2月開發資訊公開以來,EOS R5憑藉其強大的8K視訊功能、機身和鏡頭協同雙防震、最高約20張/秒高速連拍、 提升的對焦等性能,贏得業界、專業用戶以及影像愛好者的廣泛高度關注與期待。這款彙聚佳能1諸多最新影像技術的實力機型,為廣大專業攝影師、攝影愛好者、專業視訊製作者以及視訊博主開啟新的影像旅程,走進更為激動人心的影像創作世界。

       EOS R5搭載佳能新開發的約4500萬有效畫素CMOS影像感應器,以及應用在EOS-1D X Mark III上的高性能數位影像處理器DIGIC X,實現了影像資料處理性能的大幅提升,增強影像細節表現力,進而獲得清晰、色彩鮮明的高畫質影像,也支援10位元色深HEIF格式影像記錄。在電子快門拍攝模式下最高連拍速度約20張/秒,使用機械快門或電子前簾快門時,最高連拍速度可達約12張/秒,超高速捕捉決定性的瞬間。

新一代的全畫素雙核CMOS AF II在 面部+追蹤自動對焦模式下,自動對焦範圍擴展到最大約100%畫面,進一步提升對焦精準度及被攝體追蹤效果,EOS iTR AF X能夠對人物的頭部、面部、眼睛,以及貓、狗、鳥的身體、面部甚至眼睛進行快速檢測識別並實現跟蹤對焦。EOS R5成為首款支持無裁切8K內錄的EOS全片幅數位相機,並可進行8K超採樣4K視訊記錄,支援12位元8K RAW視訊、4K 120P超高畫質升格慢動作、4:2:2 10位Canon Log以及HDR PQ記錄模式,為拍攝者提供專業級影像錄製,超高畫質記錄工作與生活。EOS R5在EOS相機中首次搭載了機身5軸防震,搭配使用支援光學防震的鏡頭時,通過機身和相容鏡頭的協同工作,最大可實現8級抖動補償效果,讓手持低速快門拍攝也能拍出清晰高畫質影像。

EOS R5還是首款支持雙頻段5GHz/2.4GHz Wi-Fi功能的EOS機型,可更加快速、穩定進行無線連接及影像傳輸。相機兼具堅固與輕量化、防塵防水滴結構,提升日常及特殊環境下的耐用性和可靠性。此外,該機採用CFexpress卡+SD卡雙卡槽設計,並帶來了專業高效的操控設計以及更高容量的新型電池LP-E6NH、新的電池盒兼手柄BG-R10和EOS R5專用的無線文件傳輸器WFT-R10。


 

佳能EOS R5全片幅無反光鏡相機

1.為方便讀者理解,本文中佳能可指代:佳能有限公司,佳能股份有限公司,佳能品牌。

 

【以高解析度及高速資料處理性能,實現畫質的巨大提升】

約4500萬有效畫素新型CMOS影像感應器及高性能DIGIC X數位影像處理器

       佳能專為EOS R系統新開發的最高約4500萬有效畫素CMOS影像感應器,可帶來高解析力以及驚人的高速資料讀出能力,與佳能高性能的DIGIC X數位影像處理器協同工作,能滿足全畫素下最高約20張/秒照片高速連拍,以及8K 30P或4K 120P高規格視訊拍攝要求。新的CMOS影像感應器的動態範圍以及雜訊抑制性能相對EOS R有進一步提升,能獲得令人滿意的高ISO感光度表現。拍攝靜態照片時,EOS R5標準感光度範圍達到ISO 100-51200,並可進一步擴展到ISO 50和ISO 102400;拍攝視訊動畫時,標準感光度範圍為ISO 100-25600,擴展感光度可達ISO 51200。

       EOS R5採用了與EOS-1D X Mark III上相同的高性能佳能DIGIC X數位影像處理器,龐大影像資訊資料的高速處理能力得以顯著提升。相比EOS R採用的DIGIC 8數位影像處理器,DIGIC X的處理性能提升到約6.1倍。該處理器還可為影像進行高精細清晰度處理,抑制明暗反差大的邊緣銳化易出現白邊的現象,提高影像細節表現力,從而得到更加清晰、鮮明的高畫質影像。

 

新開發的約4500萬有效畫素CMOS影像感應器

 

高性能DIGIC X數位影像處理器

 

支援10位元HEIF格式影像記錄,即刻生成高表現力影像作品

       得益於DIGIC X數位影像處理器的強大處理性能,EOS R5支援以10位元色深HEIF格式影像記錄2,且支援高速連拍。啟用相機的HDR PQ拍攝功能,所拍攝影像會以HEIF格式記錄。當HEIF影像輸出至相容HDR模式的顯示設備時,可呈現更為豐富的層次與寬廣的色域,獲得更加接近人眼真實所見的逼真觀感。
 

       EOS R5配備了全畫素雙核RAW功能,除了可在拍攝後進行解像感補償、虛化偏移及減輕鬼影等多維度影像處理外,還新增了人像重新照明以及背景清晰度調整。人像重新照明設定能夠調整畫面光源方向以及人物面部光線亮度。背景清晰度設定可對畫面背景清晰度進行5級調節,適用於風光等需要大景深的拍攝場景。此外,EOS R5還支持機內即時數位鏡頭優化處理,通過鏡頭光學設計資料補償多種像差、衍射的方式,實現更清晰的成像表現。自動亮度優化功能可以判斷照片亮度與對比度並自動進行調節,從而有效減輕高光溢出,令明亮區域清晰呈現。這些機內影像處理功能使攝影師可以更高效地獲得更高表現力的影像。

EOS R5通過全畫素雙核RAW功能實現人像重新照明設定

2.使用電子快門拍攝時不可用。拍攝後HDR影像(HEIF)可轉換為SDR影像(JPEG),無法反向轉換。

 

 

【非凡的高速、高精度自動對焦性能】

新一代全畫素雙核CMOS AF II對焦技術

       備受用戶好評的佳能全畫素雙核CMOS AF技術實現了新一代升級。新的全畫素雙核CMOS AF II在 面部+追蹤自動對焦模式下,自動對焦範圍擴展到最大約100%畫面3;對焦區手動選擇模式下,自動對焦範圍擴展為最大約90%(水準方向)×100%(豎直方向)。在面部+追蹤模式下,相機可根據被攝體位置從最多1053個自動對焦框中自動選擇(EOS R為143個),從而實現更精準、平滑順暢的被攝體追蹤效果。

針對眼睛及頭部檢測進行強化的EOS iTR AF X

       EOS R5採用了新的EOS iTR AF X(智慧追蹤與識別自動對焦)技術。該技術基於DIGIC X數位影像處理器的先進演算法,進一步提升了相機對眼睛以及頭部的檢測精度,能夠在更多特殊場景下實現對人物頭部、眼睛及面部的快速檢測識別並進行對焦,例如被攝人物處於運動狀態、頭部被部分遮蓋,或者是面部與鏡頭形成側角度以及人物背對鏡頭。此外,基於先進自動對焦演算法和深度學習技術,EOS R5還支持對貓、狗以及鳥類的身體、面部以及眼睛進行檢測對焦,特別是對鳥類眼睛進行檢測識別,更是EOS機型首次實現,從而進一步提升了動物攝影的成功率。

EOS R5是佳能首款支援鳥類眼睛自動檢測對焦的EOS機型

       EOS R5採用與EOS-1D X Mark III相同的人工智慧伺服自動對焦IV。得益於新演算法的採用,在豔陽下熱氣蒸騰等遠距離對焦不穩定的環境下,或拍攝遠去運動被攝體等以往難以進行預測的場景中,也可獲得很高的合焦精度與追蹤穩定性。不僅如此,相機還增加了可根據場景及被攝體運動狀態自動設置追蹤特性的Case A模式,無須手動設置即可發揮出很高的追蹤性能。此外EOS R5也提供了4種手動設置Case模式,以滿足特定運動場景的拍攝對焦需求。

       EOS R5的自動對焦速度僅為約0.05秒。對焦亮度界限擴展到了EV-6至204,增強了暗環境以及明亮環境下的自動對焦能力,在暗夜環境或昏暗的室內等肉眼難以識別周圍環境的情況下進行拍攝,也能進行精準的自動對焦合焦。在使用遠攝變焦或超遠攝鏡頭等光圈不大的鏡頭時,即便使用增倍境使最大光圈降到f/22,EOS R5依然能在對焦範圍內進行全畫素雙核CMOS AF II高精度自動對焦,因此使用RF800mm F11 IS STM以及增倍鏡RF2X時5,依然可實現1600mm焦距下的自動對焦拍攝。

3.當使用面部+追蹤自動對焦模式及RF鏡頭(RF600mm F11 IS STM及RF800mm F11 IS STM除外)、EF鏡頭(部分在售型號除外)、EF增倍鏡(III)(基於主鏡頭AF區域模式)。拍攝某些場景及被攝體時可能無法實現。

4.基於佳能測試標準(F1.2,中央對焦點,單次自動對焦,室溫,ISO 100)。不支持擁有DS鍍膜的RF鏡頭。

5.自動對焦範圍根據所使用鏡頭以及自動對焦模式會有所不同。

 

 

【高速拍攝性能,定格更多精彩瞬間】

最高約20張/秒的高速連拍

       EOS-R5的開機啟動回應時間僅為約0.4秒,能夠快速進入拍攝狀態。在人工智慧伺服自動對焦下,EOS R5可達到電子快門拍攝模式最高約20張/秒6高速連拍,使用機械快門或電子前簾快門時,最高連拍速度可達約12張/秒6。由於支援電子快門下的高速連拍,因此在一些需要保持安靜的拍攝環境,如重要會議、舞臺攝影、野生動物攝影或聲響會影響比賽的高爾夫等體育賽事等,EOS R5可實現幾乎靜音的拍攝操作。

為滿足龐大資料的存儲需求,EOS R5採用讀寫性能更強大的CFexpress卡及主流SD卡的雙卡槽設計,在滿足高速存儲需要的同時,也能實現影像資料的備份,進一步提升資料安全性。EOS R5也是佳能第一款相容CFexpress卡的全片幅無反光鏡相機。

EOS R5採用雙卡槽設計,支援CFexpress卡及SD卡

 

 

6.・使用機械快門/電子前簾快門時,伺服自動對焦最高約12張/秒連拍速度的限制條件:

※ 使用RF鏡頭或部分EF鏡頭時。

※ 連拍速度受電池類型/剩餘電量、電池盒兼手柄/無線檔傳輸器使用與否·電池數量、直流電連接器/USB電源轉換器使用與否、鏡頭種類、溫度、內建Wi-Fi的啟用/關閉等影響,最大產生3級變化。除上述因素之外,最高連拍速度還可能因快門速度、光圈值、閃光燈的使用、防閃爍處理、被攝體、光線條件(昏暗場景拍攝等)等條件而降低。

・使用電子快門時,伺服自動對焦最高約20張/秒連拍速度的限制條件:

※ 不含EF-S鏡頭。最大光圈下。

※ 最高連拍速度有可能因快門速度、光圈值、連拍中的光圈狀態、被攝體、光線條件(昏暗場景拍攝等)和鏡頭種類等條件而降低。


 

【8K動畫拍攝開啟視訊創作新里程碑】

首款支持8K內錄的EOS全片幅數位相機

       得益於新的CMOS影像感應器的高速資料讀取性能以及DIGIC X的強大資料處理能力,EOS R5突破性地實現了支持自動對焦的8K視訊動畫機內錄製,這也是EOS R5在視訊領域的一項重大超越。為滿足視訊行業專業用戶的後期處理工作流程需求,該機可進行最高約29.97fps、12位8K RAW動畫(8192×4320畫素)機內錄製7。通過非線性編輯應用軟體外掛進行顯像,可實現素材色彩、亮度配合CINEMA EOS設備工作流,提升了與EOS電影系統的相融性。即使在沒有專業非線性編輯軟體外掛的情況下,也可通過佳能的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對RAW動畫進行顯像,能夠對白平衡、照片風格等進行方便的調整,還可從29.97fps格率的動畫中截取8K解析度高畫質靜態照片,實現類似30張/秒約3540萬畫素照片高速連拍。不僅如此,EOS R5還支持8K RAW動畫與4K MP4動畫的同時記錄8,應對多樣的工作流程。

       除了支持拍攝8K RAW動畫,EOS R5還能夠以最高29.97fps、HEVC/H.265編碼格式,進行4:2:2 10位Canon Log以及4:2:2 10位HDR PQ 8K視訊機內錄製。所有8K動畫均為無裁切記錄,沒有視角損失,能夠發揮全片幅影像感應器的優勢。解析度可提供8K DCI(8192×4320)及8K UHD(7680×4320)兩種規格。此外,EOS R5還支援8K延時動畫拍攝功能。


8K超採樣4K動畫實現高畫質

       對於應用更為廣泛的4K動畫拍攝,EOS R5同樣提供令人期待的拍攝選擇。該機支持以約8.2K及7.7K RGB資料,超採樣生成高精細的無裁切4K 30P DCI及UHD動畫,以5.1K及4.8K超採樣生成裁切4K 60P DCI及UHD動畫,同時通過導入在EOS電影系統中所積累的影像處理技術,使用高品質的Debayer演算法抑制摩爾紋等,應對專業影像製作需求。

       4K動畫錄製模式方面,EOS R5同樣提供4:2:2 10位Canon Log以及4:2:2 10位HDR PQ(HEVC/H.265編碼格式)無裁切動畫記錄,以滿足多樣化的專業用戶需求。此外,EOS R5還支援以約120P/100P高格頻記錄4K DCI及UHD動畫,可以獲得動作順暢的4K解析度高畫質慢動作影像。

 

豐富視訊功能帶來多方位專業拍攝體驗提升

       EOS R5可在所有拍攝模式下,借助新的全畫素雙核CMOS AF II完成流暢、精確的自動對焦。動畫伺服自動對焦功能的進化,加之對人物眼睛、面部、頭部檢測和貓狗鳥眼睛、面部、身體檢測能力的提升,實現了動畫拍攝時高精度的被攝體追蹤性能。該機同樣具備動畫數位5軸防震功能,可有效抑制行進中拍攝動畫產生的手抖動,再加上EOS R5的機身防震和鏡頭防震,可助力用戶獲得穩定效果更佳的視訊影像。EOS R5還可從HDMI端子無壓縮輸出4K 60P影像,在外部設備中保存或顯示9。此外,該機也支援斑馬紋顯示功能,幫助拍攝者進行更精確的曝光調整。

       為降低因長時間錄製造成相機過熱進而使拍攝意外中斷的風險,EOS R5加入了過熱控制功能,開啟後相機在拍攝待機時會自動降低解析度及格率,以降低機內溫度的升高張度。該機還提供了錄製時間顯示功能,相機會根據錄製環境以及設置,計算並在液晶監視器上顯示預估可錄製時間,從而實現對拍攝者的提醒。


 

7.拍攝RAW動畫時,擴展ISO感光度及動畫數位IS無法使用。

8.RAW動畫與MP4動畫同時記錄,需要雙存儲卡。

9.佳能原廠HDMI線HTC-100不支持EOS R5。請使用市面銷售的支援此規格的HDMI線纜。

 

【機身×鏡頭雙防震帶來更強大拍攝穩定效果】

機身×鏡頭雙防震最大可實現8級抖動補償效果

       利用EOS R5的大接頭直徑特性,EOS R5首次搭載了機身5軸防震功能,因此用戶使用任何EF/RF鏡頭搭配EOS R5拍攝,均可在拍攝中獲得防震效果。與此同時,如果配合使用擁有IS影像穩定器功能的鏡頭,更可開啟機身與相容鏡頭的協同防震功能,最大可實現8級抖動補償效果10。在協同防震模式下,分別位於機身和鏡頭的陀螺儀感應器會同時收集抖動資訊,通過RF接頭實現資訊的高速傳輸,並由DIGIC X數位影像處理器以及鏡頭CPU進行資料分析、校驗和計算,從而為機身以及鏡頭生成更為精確的影像抖動補償資料,最終獲得更為出色的防震效果。

       借助機身防震和鏡頭防震的協同工作,EOS R5進一步拓展了手持拍攝的場景,無論是城市夜景、流動的瀑布,還是高低視角等非穩定拍攝姿勢,又或是教堂、博物館等無法攜帶三腳架的場景,都能夠更為從容地拍攝出清晰高畫質的照片。當拍攝視訊動畫時,還可開啟動畫數位5軸防震,將與機身5軸防震及鏡頭光學防震共同工作,實現更強效果的抖動校正。

10.基於CIPA測試標準。

 

【更加多樣化的高速網路通訊能力】

支援5GHz/2.4GHz Wi-Fi無線網路高速傳輸

       EOS R5是首款支援雙頻段5GHz/2.4GHz Wi-Fi(11ac/11a/11n)功能的EOS數位相機11,用戶可以通過更加高速、穩定的無線連接,方便地將照片通過Camera Connect APP,高速穩定地傳輸至平板電腦或手機等設備上,或者通過FTP/FTPS協議傳輸至FTP伺服器。此外,通過搭配另售的可作為豎拍手柄使用的無線檔傳輸器WFT-R10,可實現以擁有更高信號穿透性的IEEE 802.11ac 2×2 MIMO無線方式,或千兆乙太網有線方式進行高速資料傳輸,同時還提供了更高的安全性,對於需要大資料量傳輸的專業拍攝環境,能進一步提升工作效率。此外,EOS R5也支援藍牙方式連接,能進一步簡化與智慧設備連接設置,並可方便地切換至Wi-Fi連接進行影像播放、傳輸等操作。

佳能無線文件傳輸器WFT-R10

11.僅支援5GHz Wi-Fi相容設備。不同國家或地區,規格可能會有所不同。


 

【滿足專業需求的高操作性及可靠性】

堅固與輕量化機身、防塵防水滴結構,用專業讓拍攝安心

       EOS R5主要結構採用了耐撞擊、可靠性強、電磁遮罩效果和散熱性能好的鎂合金材質,兼具輕量化與堅固性,機身(不含電池和存儲卡)重量僅為約650克。EOS R5的三腳架螺孔還採用了高硬度鋅材料進行壓鑄,能獲得更高的強度。EOS R5快門元件擁有約50萬次快門壽命12,同時通過新的設計優化,進一步降低了快門聲音以及震動。此外,相機從外殼的接縫處到按鈕、轉盤類的邊縫,均進行了防水滴防塵處理13,有效減少水滴或灰塵侵入相機內部。

EOS R5機身主體採用鎂合金材質

 

高操作性帶來令人愉悅的拍攝體驗

       EOS R5的可旋轉液晶監視器規格為3.2、約210萬點,可實現橫向展開(約175°)並前後旋轉(向前約180°、向後約90°)。同時電子觀景器為0.5、約576萬點高精細OLED螢幕,視野率達到約100%,可以不受外光影響地確認被攝體狀況和曝光效果,特別是在晴天室外拍攝時可發揮很大作用。該電子觀景器具備最高約119.88fps高速刷新能力,在拍攝運動被攝體時可以達到基本即時的取景效果。
 

       EOS R5提供類似EOS 5D Mark IV的專業高效操控設計,機身頂部及背部共設計主撥盤以及兩個速控轉盤,同時也保留了受到用戶好評的多功能控制鈕,能夠快速完成拍攝參數調整、焦點切換等常用操作。此外,該相機E-TTL II測光中增加了評價(面部優先)功能,閃光燈預閃光時能夠檢測人物面部,並對閃光光量進行自動調節,使人物面部得到適當的曝光。

       EOS R5還採用了新型號鋰電池LP-E6NH,其尺寸與LP-E6N保持一致,容量則進一步提升至2130mAh,能夠實現更好的續航表現。此外,與EOS R5同時推出的還有其配套電池盒兼手柄BG-R10,可提供出色的握持手感、豎拍便利性以及更高的續航表現。

安裝電池盒兼手柄BG-R10的EOS R5

 

12.快門耐久次數將根據使用環境、條件等有所變化。

13.為了發揮出防水滴防塵性能請將存儲卡插槽蓋,電池倉蓋及端子蓋等蓋緊。雖採用了防塵防水滴的結構,但並不能完全防止灰塵及水滴等的侵入。在雨天拍攝時,請儘量不要淋濕。

 

 

 發布時間:2020年7月10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