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相機除在室內使用外,大都數的時間都是使用電池,作為電源供應,一般數位相機較常使用的有鹼性電池、鎳氫電池、鎳鎘電池、鋰電池,其中鎳鎘電池因為含有重金屬,所以漸漸停用,這些電池有不同的特性,其中以鋰電池與鎳氫電池最常見。我們將這兩種作一個比較

  鎳氫電池 鋰電池
重量能量密度Wh/kg 120 55
體積能量密度Wh/L 120 250
功率密度W/kg 100 160
平均可充放電技術( 次 ) 1000 600
記憶效應 輕微 非常輕微
電  流

 

      
Li-ion 鋰離子電池 Li-Polymer 鋰聚合物電池

 

鋰電池

優點  無記憶效應,重量較輕

缺點  成本高,電流較小,不耐過飽充(與鎳氫比較)

有一次鋰電(不可充電)與二次鋰電(可充電),二次鋰電又分Li-ion 鋰離子電池與Li-Polymer 鋰聚合物電池

一般數位相機通常使用二次鋰電(可充電)與 Ni-MH電池相比,重量較 Ni-MH輕,體積能量密度比卻高出48%。正因為如此, 鋰離子二次電池生產和銷售量正逐漸超過超過Ni-MH。 這種電池自我放電小,又沒有記憶效應,充放電次數可達600次以上,特別是近年來才開發出來的Li-Polymer 鋰聚合物電池,除體積更小,還不受一般電池圓柱或方形外型限制,重量也更輕。

鋰電池因不耐過飽充,如果不慎會有爆炸的危險,因此需內建控制IC,防止過飽充,但成本也相對提高需多,鋰電池由於規格並沒有統一所以會有機種停產後買不到電池的情形,不過現在有需多廠商為了克服這個問題,也可減少庫存,將鋰電池統一,像FUJIFILM NP-60就與CASIO NP-30等就是相同規格,才不會換了機種充電器、電池等等都要跟著更換。也有台灣廠商也推出可支援多種電池的充電器(EX.智慧液晶快速充電座(全球通用電壓+插座)) ,更換機種時只要換個插座。

鋰電還有一個比較棘手的問題,就是環保的問題因為鋰電池中含有許多有毒性的物質,因此所有的鋰電池都要回收,並且不可隨地拋棄。

 

鎳化氫電池 Ni-MH (也稱鎳氫電池)

優點  價格低,通用性強,電流大,環保穩定(與鋰比較)

缺點  重量重,電池壽命較短,不耐過飽充(與鋰比較)

鎳氫電池的設計源於鎳鎘電池,但在改善鎳鎘電池的記憶效應上,有極大的進展。其主要的改變,在以儲氫合金取代負極原來使用之鎘,因此鎳氫電池說是材料革新的典型代表。鎳氫電池所造成之污染,會比含有鎘之鎳鎘電池小很多,因此,目前鎳鎘電池已逐漸被鎳氫電池取代。

鋰電池除少數擁有一次鋰電可使用外( NIKON EN-EL1 與 2CR5 )大都數都沒有電池的替代方案,這對於要長時間出國,或大量使用者就很麻煩,鎳氫電池就沒有這樣的問題,使用鎳氫電池的數位相機通常都可使用鹼性電池替代。

近來數位相機使用越來越多使用鎳氫電池,電池廠商也看好這個市場,紛紛推出高容量的鎳氫充電電池,使得鎳氫電池的技術突飛猛進,容量也越來越大,使用時間以與鋰電池不相上下,連充電器也越來越精進,充電時間大幅縮短

鋰電池VS鎳氫電池

台灣消費者被手機業者教育下,一昧認為鋰電池較好,其實現在的鎳氫電池電池記憶性相當輕微,但消費者對於鎳氫電池的觀念一直有落伍與很容易死掉的觀念,其實鋰電池使用在手機上是比鎳氫電池適合,但在數位相機使用上,由於數位相機對於電流量的需求相當大,加上耗電量也較手機大很多,在大電流輸出這部分鎳氫電池可是略勝一籌,加上鎳氫電池可使用一般市售鹼性電池應急,鋰電除NIKON  EN-EL1 外大多沒有這項福利,所以在選擇數位相機時就不用一昧傾向鋰電池的機種。

FUJIFILM Finepix S602z數位相機為例,使用四顆日製Panasonic大電流HHR200AAB鎳氫充電電池使用SONY原廠M型充電鋰電池(NP-FM50)SONY DSC-S85數位相機,可使用的時間是不相上下的190分鐘與180分鐘,充電器面來說,我們最暢銷的鎳氫電池快速充電器組合為例充電時間約4.5小時 ,也與SONY DSC-S85數位相機在機器內充電的時間不相上下,加上價格的優勢,使用起來與鋰電池不相上下,通用性有高,隨然有些地方不如鋰電池但也可以擁有一片天。

相關網頁

電池的清潔保養方法

充電式電池的比較(鎳氫 vs 鎳鎘)

名詞解釋

記憶效應

記憶效應的產生,是因為電池的使用而使電池內容物產生結晶的 一種效應。通常只會發生在鎳鎘電池上面,而鎳氫電池會發生的 機率較少,如果使用鋰電池則不用擔心這種現象。

電池記憶效應發生的原因,通常是由於電池重複地部份充電與放 電不完全所致<就是電還沒用完就給它充電>。這種動作會使電 池暫時性的容量減小,導致通話時間縮短。

至於電池記憶效應如何避免呢?首先應該將電池使用到沒電之後 再給充電﹔或是在有放電功能的充電器上,先行放電<等電放完, 它會自動充電>。切勿將還有電的電池重複充電,以避免記憶效 應的產生。

如果電池的記憶效應已產生,那要如何將它恢復原來的容量? 首先要將電池完全放電,必須要將電池放電約24小時,待完全放電後,再行充飽電,如此多次循環,即可恢復電池容量,除非電池已經損壞。不過,要避免此一現象產生的最佳辦法,還是建議您選購鎳氫電池或是鋰電池。

 發布時間:2002年11月6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