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E65mm F2.8 1-5× 近拍鏡原廠樣本  ・1/13秒・F14(撮影倍率3倍)

微距攝影是區別於常規攝影的一種特殊的攝影方法,微距攝影是在近距離拍攝有關物體,並可以得到較大的放大倍率。在底片上能夠形成和物體原大的影像,則達到1比1的放大倍率。當然微距攝影的放大倍率不僅可以達到1比1,通過使用特殊的器材還可以達到更大的放大倍率。微距攝影不但具有其獨特的魅力,而且微距攝影還可以在 科學研究、生物觀察、醫學等方面發揮作用。

以前只有單眼相機,包括35毫米和120單眼相機,才適合於微距攝影。主要是因為這一類相機,在觀景器中取景沒有視差,可以在觀景器中看到全部的被攝景物。 旁軸取景相機(雙眼相機)在近距離拍攝時,則有較大的視差,在觀景器中不能觀察到所拍攝的全部景物,所以就不適於微距攝影。 不過在數位相機就沒有這個問題,因為數位相機可以透過LCD取景,就沒有偏差的問題,有些數位相機還有可旋轉的LCD,在微距攝影中就更加方便了。

其次常規攝影鏡頭最短的拍攝距離,往往不能滿足微距攝影的的要求。因為一般微距攝影的拍攝距離都是在幾十釐米以內,甚至可以近到到幾釐米。所以為了達到微距攝影的目的,還要使用特殊的器材和方法。

日製 CLOSE UP No.1.2.4 近拍鏡片三片組合 (52mm)(CUP1.2.4-52)

實現微距攝影的方法有很多種,最常見的就是在常規鏡頭的前端,加裝Close Up近拍鏡片。Close Up近拍鏡片是用光學玻璃製造的凸透鏡片,常常備有不同的屈光度,Close Up近拍鏡片有1、2、3、4等編號之分,以備需要不同的放大倍率選用。一般都是Close Up近拍鏡片的編號越大,拍攝的距離也就越近。不同的廠家有不同的編號方法,要根據實際需要來選用。另外放大倍率和所用鏡頭的焦距有關,鏡頭的焦距越長,放大倍率也就越大。Close Up近拍鏡片要選用和自己鏡頭的濾鏡口徑相同的螺口,這樣才能擰到自己的鏡頭上。Close Up近拍鏡片是擰到鏡頭前端的,等於在鏡頭的光學鏡組前增加了一個鏡片,其品質的優劣直接影響成像品質的好壞,選購時必須加以注意。有些Close Up近拍鏡片是由兩片消色差鏡片組成的,可以獲得較好的效果。Close Up近拍鏡片的價格較低,一般只能用在放大倍率比較低,對像差要求不太嚴格的場合。另外,使用Close Up近拍鏡片對相機的自動曝光、自動調焦等性能基本沒有影響。

現在許多35毫米相機的變焦鏡頭都有近拍功能,但放大倍率不超過1比2,也就是在底片上的成像不會超過原物大小的1/2。有的變焦鏡頭在所有的焦距段都能夠實現近拍,稱為全程微距;也有的變焦鏡頭只能在某一段焦距上實現 近拍功能,多數是在變焦鏡頭的長焦距一端。由於變焦鏡頭都是作為常規鏡頭設計的,常規鏡頭的設計都是按物距為幾十倍以上的焦距考慮的;鏡頭的各種像差校正也是以常規鏡頭為基點的,不像微距鏡頭那樣嚴格。

Ai AF Zoom Micro Nikkor ED 70-180mm F4.5-F5.6D 變焦鏡頭(Ai AF Zoom Micro Nikkor ED 70-180mm F4.5-F5.6D)
Ai AF Zoom Micro Nikkor ED 70-180mm F4.5-F5.6D 變焦鏡頭

所以變焦鏡頭的近拍功能,僅僅是一種附加功能。實際拍攝時,畸變和球面像差都會對成像品質有比較大的影響。因此變焦鏡頭的這種近拍功能,在拍攝實物時,如花卉,不會有太大的影響;而在拍攝平面,如翻拍照片、資料等等,這種 近拍功能就會顯得力不從心。目前市面上只有尼康有一種微距變焦鏡頭Ai AF Zoom Micro Nikkor ED 70-180mm F4.5-F5.6D 變焦鏡頭,這是真正的微距鏡頭,最大放大倍率可達1比1.33。

還有一種近拍附件,這就是近拍接圈。近拍接圈是加裝在鏡頭和機身之間,相當於延長了鏡頭的像距,從而獲得較大的放大倍率。近拍接圈附件通常是由幾個接圈組成的,幾個接圈各自有不同的長度,比如12毫米、25毫米等等,既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組合起來使用。例如,50毫米的鏡頭,加上25毫米的接圈,就可以獲得1比2的放大倍率;加上50毫米的接圈(也可以是兩隻25毫米的接圈),就可以獲得1比1的放大倍率。使用 近拍接圈,放大倍率不是連續變化的。

還有一種近拍蛇腹,其作用和近拍接圈一樣,加裝在鏡頭和機身之間。由於近拍蛇腹的伸縮是用齒條控制的,蛇腹可以連續伸縮運動,所以放大倍率也是連續可調的。使用這兩種近拍附件,可以獲得1比1以上的放大倍率。但是相機的自動曝光、自動調焦等功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自動曝光還要使用專門的自動接環,和雙頭快門線才能實現。 近拍接圈的價格要比Close Up近拍鏡片高,近拍蛇腹的價格更高。但是使用這兩種附件,可以得到較好的成像品質。近拍蛇腹還可以加裝反轉片翻拍架,專門用來翻拍反轉片。

另外,還有一種近拍附件——倒接圈,可以將鏡頭倒裝在相機上,可以獲得1比1左右的放大倍率。這種倒接鏡頭的方法,只能適用於標準鏡頭、廣角鏡頭和部分變焦鏡頭。

如果想在微距攝影中獲得優良的成像品質,微距鏡頭是唯一的選擇。微距鏡頭是專門為微距攝影而生的,在設計微距鏡頭的光學鏡組時,是和常規鏡頭有所不同的。前面說過,常規鏡頭的拍攝距離都是按幾十倍以上的焦距來考慮的。而微距鏡頭的拍攝距離則要近得多,最近拍攝距離僅有幾倍焦距的的距離。更重要的是,還要校正近距離拍攝時的各種像差。尤其是球面像差和畸變,都要經過嚴格的校正,以保證翻拍平面物體如照片、圖紙等時,能夠真實地還原其原貌。各個廠家生產的35毫米相機的微距鏡頭,一般都有三種規格:50mm(含55、60mm);100mm(含90、105mm);180mm(含200mm),放大倍率都能達到1比1。微距鏡頭的焦距越長,最近拍攝距離也就越遠。因此,長焦距微距鏡頭更適合於拍攝昆蟲,和其他不易接近的物體。上面談到的微距鏡頭除了用於微距攝影外,都可以當作成像優良的常規鏡頭來使用。

CANON原廠MP-E65 f2.8 1-5X Macro微距鏡頭(MP-E65 f2.8 1-5X Macro)
此外,佳能和美能達公司各有一款高放大倍率的微距專用鏡頭,這兩種專用鏡頭只能用於微距攝影,放大倍率超過1比1,底片上的成像將大於原物。CANON原廠MP-E65 f2.8 1-5X Macro微距鏡頭,該鏡頭的放大倍率可達5比1;而美能達AF Macro Zoom 3X-1X F1.7-2.8,該鏡頭最大放大倍率達到3比1。

NIKON原廠SB-29s環型閃光燈(SB-29s)
NIKON原廠SB-29s環型閃光燈

另外,各大相機廠家還有專門的微距閃光燈,供微距攝影專用。微距閃光燈閃光指數比較小,只適於近距離拍攝。專用閃光燈的自動功能,在微距閃光燈上也能實現。另外,微距閃光燈都是套在鏡頭的前端,可以營造無影的拍攝效果。佳能有微距環形閃光燈MR-14EX和微距雙燈閃光燈MT-14EX;美能達有微距雙燈閃光燈T-2400和微距環形閃光燈R-1200;尼康有微距環形閃光燈NIKON原廠SB-29s環型閃光燈SIGMA也有支SIGMA適馬EM-140 DG微距電子閃光燈 支援EO-ETTL II (CANON用) 或 NA-iTTL(NIKON用) 比原廠的支援性更強。 另一種為通用型如Sunpak日製AutoDX-12R環型閃光燈

由於微距攝影的特殊性,已經形成一個獨特的門類。微距攝影拍攝的照片,多是人們用肉眼不常見到的景物,因此具有一定的新鮮感,並有較強的視覺衝擊力。

 發布時間:2005年10月4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