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鏡頭接環與感光元件規格

Sony A 接環(A-mount)與 E 接環(E-mount)系統

Sony α 系列的可交換鏡頭式數位相機目前擁有兩大類別,分別採用不同的鏡頭接環與鏡頭類型:A 接環相機使用先進的半透明反光鏡,而精巧輕盈的 E 接環相機則完全不使用反光鏡。E 接環相機雖然外型小巧且方便好攜帶,但仍配備了能夠拍出不遜於 A 接環相機影像畫質的感光元件。
 

A 接環 (ILCA-xx、DSLR-Axx、SLT-Axx)
配備反射鏡或透光鏡的機種採用的接環標準。

E 接環 (ILCE-xx、NEX-xx)
無反射鏡的機種採用的接環標準。

除了整體尺寸以外,A 接環與 E 接環鏡頭最主要的差異在於其「鏡後距」。所謂鏡後距即是鏡頭後方至影像 (感光元件) 平面之間的距離。因為許多 A 接環相機均採用傳統的單眼相機設計,在鏡頭後方與感光元件之間設有反光鏡,因此必須預留鏡後距空間以裝設此鏡片。但是 E 接環相機並不使用反光鏡,因此在設計上能夠大幅縮短鏡後距,進而縮小鏡頭的整體尺寸。

鏡後距也稱為法蘭距

Sony 提供可滿足相機機身每種接環標準的 A 接環鏡頭和 E 接環鏡頭。A 接環鏡頭名稱以「SAL」開頭,而 E 接環鏡頭名稱以「SEL」開頭。

 

感光元件規格:35 mm 全片幅與 APS-C

您可能有聽過「全片幅相機」這個名詞,但您是否知道,「全片幅」指的是 35 mm 軟片每一格的大小?一格 35 mm 軟片的成像面積約為 36 mm x 24 mm (「35 mm」指的是軟片寬度),而這正是 35 mm 全片幅規格相機的感光元件尺寸。許多可交換鏡頭式數位相機均採用較小的「APS-C」規格感光元件,尺寸約為 24 mm x 16 mm 或更小。感光元件仍有其他數種規格,包括數位傻瓜相機所用的較小型感光元件,不過 APS-C 與 35 mm 全片幅規格是可交換鏡頭式相機中最常用的兩種。

此外,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 A 接環可交換式鏡頭還可再分為兩種「規格」:一種的成像圈夠大,足以涵蓋 35 mm 全片幅的感光元件;另一種的成像圈則較小,僅足夠涵蓋 APS-C 規格的感光元件。Sony 鏡頭型號名稱標有「DT」者,均僅相容於 APS-C 規格的單眼相機,而其他所有鏡頭則可適用於 APS-C 以及 35 mm 全片幅規格相機。

如何在 E 接環機身上使用 A 接環鏡頭?

由於 A 接環和 E 接環直徑不同,因此兩者無法互換。不過,藉由使用鏡頭轉接環,您可以在 E 接環機身上使用 A 接環鏡頭。
註:您無法在 A 接環機身上使用 E 接環鏡頭。

在您使用鏡頭轉接環時,可能會有一些限制,例如無法使用自動對焦功能或防手震 (SteadyShot) 功能。

SONY機身 / 鏡頭相容性

瀏覽更多相容性的相關資訊。

 
A 接環
35mm 全片幅

A 接環
APS-C

E 接環
35mm 全片幅

E 接環
APS-C 鏡頭

A 接環 35 mm 全片幅

α99 / α900 / α850

*1 *2
不相容

不相容

A 接環 APS-C

α77II / α77 / α65 / α58 / α57 / α55 / α37 / α35 / α33 /α700 / α580 / α560 / α550 / α500 / α450 / α380 / α390 / α350 / α330 / α300 / α290 / α230 / α200 / α100

*2 *2
不相容

不相容

E 接環 35 mm 全片幅

α7R II / α7 II / α7S / α7 / α7R

搭配 LA-EAx 轉接環 *1 *2 搭配 LA-EAx 轉接環 *1 *2

E 接環 APS-C

NEX-7 / NEX-6 / NEX-5 / NEX-5N / NEX-5R / NEX-5T / NEX-3 / NEX-C3 / NEX-F3 / NEX-3N / α3000 / α5000 / α5100 / α6000 / α6300 / ILCE-QX1

*2 搭配 LA-EAx 轉接環 *2 搭配 LA-EAx 轉接環 *2 *2

LA-EAx:LA-EA1*1 *2、LA-EA2*1 *2、LA-EA3,
或 LA-EA4 轉接環 *1 以 APS-C 規格記錄影像。 *2 裝配於 α 系列相機,且其採用 APS-C 類型感光元件時,實際視角將等同於所載焦距 1.5 倍之焦長下獲得的視角。例如,50mm 鏡頭會等同於 75mm 鏡頭。

 

資料來源:http://www.sony.net

 

相關網頁

C-Mount 鏡頭介紹

何為法蘭距 flange focal distance
 

 發布時間:2016年9月12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