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X尼克爾鏡頭專為尼康D系列SLR相機(D1、D1X、D1H、D100、D70、D70S、D50、D200、D2H、D2X和D2Hs)採用的24 x 16 mm(估計值)感光器格式而設計,並且為解決通過更寬視角的高性能光學相機進行數位SLR攝影的市場所需而設計。24 x 16 mm感光器規格叫作Nikon DX Format(尼康DX格式)。

DX尼克爾鏡頭設計為覆蓋此感光器格式,從而可與到目前為止的所有尼康數位SLR相機相容。在光學相機設計中,較小的成像圈提供了各種機會,例如超寬焦長、更大的變焦率和更小及更輕的構造,這些特性在以前傳統的135格式相機中都是非常昂貴或難以獲取的。DX尼克爾鏡頭可為D系列用戶提供更好的性能,同時確保資料工作流程快速有效。

圖 1 圖 2
由於DX尼克爾鏡頭專為較小的24 x 16 mm感光器格式設計,所以鏡頭的實際尺寸更小。圖2顯示了D1X上的 DX Nikkor 12-24mm(黑色鏡頭),同時顯示了針對135格式的相機設計時相同焦長的鏡頭大小(綠色鏡頭)。

尼康F接頭是所有尼康SLR相機採用的通用鏡頭接頭,這表示DX尼克爾與135尼克爾鏡頭可實際互換。但是,這個由DX尼克爾鏡頭形成的成像圈比由專為135格式設計的鏡頭所形成的成像圈小,因為尼康DX格式感光器的面積比135底片區小。

視角

 
上圖顯示了由通過DX尼克爾和135鏡頭投射的光線所形成的成像圈,該成像圈覆蓋了專為其設計鏡頭的相機格式。
 
此圖表顯示了在DX格式感光器相機(D1、D1H、D1X、D100、D70、D70S、D2H D2X和D2Hs)上使用為135格式設計的鏡頭時的情況,由此鏡頭產生的成像圈比感光器區大,因此視角被縮小並顯示放大的影像。這表示鏡頭擁有所述影像1.5倍的表觀焦長放大倍數,而鏡頭的實際焦長沒變。此組合已經被許多攝影者在實際拍攝中成功驗證,他們在D系列相機上使用135鏡頭時會將影像放大。

還可以看到,如果DX尼克爾鏡頭在135格式(35mm底片相機)上使用,當成像圈無法完全覆蓋感光器區時,在以較大角度拍攝時會出現周邊暗角。基於這個原因,尼康建議不要在135格式相機上使用DX尼克爾鏡頭。

視角(FOV)

由於尼康數位SLR與尼康底片SLR相機使用不同大小的感光器,所以在每種相機上使用的任何指定鏡頭的FOV都是不同的。

從過去來看,當在135格式相機上使用135尼克爾鏡頭時,尼康始終會指定FOV,這種做法將會持續。但是,因為DX尼克爾鏡頭是指定為尼康DX格式相機設計的,所以尼康現在將為這些鏡頭規定DX格式FOV。

例如:

- AF 24mm F2.8D Nikkor提供的FOV是84º(在135底片SLR相機上)
- 12-24mm DX Nikkor提供的FOV是61º(在DX格式相機上的24mm處)

鏡頭尺寸與設計

由於感光器尺寸較小,所以可將DX尼克爾鏡頭設計為比相當的135鏡頭具有更小的實際尺寸。DX尼克爾鏡頭將採用許多有名的和可靠的尼康鏡頭技術:非球面鏡片可顯著減少扭曲變形、ED(超低色散)玻璃部件可減少色差、尼康超級鍍膜(SIC)可顯示逼真色彩、消除光斑和鬼影。靜音馬達技術(SWM)還可用於進行無聲自動對焦。

DX尼克爾概念對於攝影者是一個大好消息,這不僅是對於尼康D系列SLR用戶而言,對於所有考慮嘗試進行數位SLR攝影的個人也是一個好消息。它們完全解決了數位廣角攝影的局限性問題,真正拓寬了主要的數位攝影領域,而且不會增加具有大而慢感光器的相機費用和資料負載。

 發布時間:2006年5月25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