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士頓成功打造記憶體王國 創下業界多項第一 寫下科技傳奇史頁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1版,2006年6月15日

【記者彭子豪/專訪】 十年前有人說記憶體模組需要品牌加持,當時熟知此產業的人士一定會回答:不需要!但近年來,代工毛利不斷壓縮及記憶體顆粒價格上下起伏過大,國內外專業模組廠多會選擇打品牌,並會以全球記憶體模組龍頭廠金士頓﹝
KINGSTON ﹞為學習目標,會將該公司當作學習目標,全因金士頓在記憶體產業創下太多的第一,更是科技業界的傳奇。

金士頓擁有很多好成績,包括全球記憶體顆粒採購量第一,還是模組產品市佔率第一及記憶卡產品線市佔率第二等,因此該公司的任何動作都可撼動全球記憶體產業,當然會擁有如此傲人成績,來自該公司全體員工的努力外,創辦人孫大衛、杜紀川對於「品牌」的堅持更是金士頓成為記憶體模組一哥的主要因素,為解析金士頓的成功因素,筆者在國際電腦展期間採訪金士頓亞太業務行銷副總裁陳思軻。

問:金士頓成為記憶體帝國﹝記憶體模組、記憶卡﹞的成功因素為何?
答:這可就三方面來說。一、 金士頓在記憶體模組產業的角色是「品牌」製造廠:品牌對於金士頓來說,一定要建立在市場需求為先的專業產品,以及正確的市場定位。金士頓創立初期,是以品牌打天下,會以品牌為先,全因公司是美國公司,體會到品牌的重要性,就算是以代工廠的角度來看,金士頓認為代工廠還是需要品牌,不然怎麼獲得委託廠的信任。

因此品牌加上產品專業的堅持,金士頓可做出標準一致的產品表現,讓消費者體會記憶體模組不是只能默默插在電腦中,還可加持電腦系統的品牌度。

對於金士頓,產品專業不只說說,由於早期以專業市場起家,並擁有好口碑,因此轉入一般電腦消費市場中,產品專業完全沒問題外,更先是以少樣但涵蓋面較廣的產品做行銷及銷售,再從市場所給予的反應慢慢做出差異化,這也是金士頓除可照顧高階市場,還可滿足一般電腦市場需求的主因,再加上只專注記憶體產業,品牌度自然提高,就算市場價格多競爭,金士頓的中高價位表現完全不受影響,還能擁有最好的市場佔有率。

記憶卡方面,金士頓採用專業產品及正確市場定位做為成功的方程式,因此進入市場不到三年,能擁有目前全球第二的成績;因此做任何事,金士頓都不「貪」,只做有把握的事,這就如一家主題餐廳,只做自己最具競爭力的菜色,有了把握再想下一道菜,完全滿足各個族群的味蕾。

二、 金士頓深知市場需求,可將庫存保持最佳的量能:金士頓採全球行銷,記憶體顆粒天天都在變化,因此庫存及物流的速度一定要快、狠、準,金士頓會做出市場調查及分析,不追隨市場過度產品、超過市場需求。以金士頓記憶卡產品為例,會因市場需求導向做自我調節,例如缺貨時,可利用記憶體顆粒的採購優勢買到Flash,並可隨時調節模組及記憶卡之間的出貨比重,在銷售方面,善用記憶體模組原有通路,穩固記憶卡量能,因此可擁有較多的空間創造新的銷售區間。

因此金士頓可抓到記憶體模組及記憶卡間的平衡點,讓全球近50條的生產線不因市場因素而有任何停滯外,貨品的出貨及庫存更保有100%的順暢。

三、 最佳的服務—全球保固:水貨已成為記憶體模組及記憶卡最頭痛的問題,受到水貨價格低,在單一市場的影響不小,因此常看到不少記憶體模組廠輸在自己的產品下。

但金士頓不同,因為水貨也是金士頓所生產,因此就算買到水貨,不管消費者在哪個國家,只要有金士頓的銷售點,就有權利享受金士頓的服務。

問:金士頓的成功是個傳奇,不少國內外媒體都有報導,但這傳奇中,有何特殊的故事?
答:金士頓的故事是好比一齣精采的連續劇,不少人都知道,金士頓的成功多來自兩位創辦人孫大衛、杜紀川,在金士頓成立前,兩位就已在美國記憶體市場打滾,專營高階工作站專用記憶體模組,由於當時市場少有廠商能提供多樣記憶體模組,因此當時兩人確實賺了不少,但沒想到兩人一時的投資失敗,成為破產一族。

兩人沒有自怨自憐,在龐大的負債下孤注一擲,於1987年成立金士頓,草創期因負債壓力,具有創意及行銷能力的杜紀川當時不看好金士頓的未來,但在孫大衛的勉勵及互相扶持,兩人重新思考自我及公司定位,朝過去最了解的專業記憶體模組買賣努力,受到當時記憶體市場相當混亂,沒有任何標準化規格,因此每家電腦系統廠所需的模組都不相同外,上游顆粒的取得更是困難。

但兩人過去在市場擁有好人緣,因此物料的取得完全不是問題,打破90年代記憶體顆粒如黃金般的搶手區隔,相對讓金士頓在短短的時間內銷售及營業額成倍數成長,杜紀川當時更是感恩,還偷偷買了一台車送給孫大衛,也由於兩人一路相挺,造就金士頓擁有美國本土企業少有的公司文化—人情味。

問:你眼中的記憶體模組教父孫大衛及杜紀川是怎樣的人?
答:這兩位傳奇人物的組合相當「速配」,孫大衛的想法很直接,對於產品的要求極高,常會有讓人驚奇的想法,而杜紀川則給予孫大衛一些市場行銷上的建議。

就在一外、一內,又不時會相互交換角色,加上會和員工進行100%的互動,因此任何一個案子在思考的同時,就算在市場需求機制影響下,還是可創造出多元格局,讓金士頓一直擁有不斷往前衝的動力。

 

 

 

KINGSTON 金士頓科技公司簡介

金士頓科技歷史

金士頓科技的產生源於1980年代出現的表面封裝儲存晶片極度短缺的高科技市場。金士頓的創始人杜紀川和孫大衛決心找到針對此問題的解決方案。他們最終設計並生產出採用插入式封裝技術的元件的新技術——獨立記憶體模組條(SIMM)。於是在1987年10月17日,金士頓科技成立了,同時也伴隨著誕生了一種新的工業標準。


1989
金士頓科技以100%測試和品質保證而區別於其他的競爭對手,並在業界和儲存市場上擁有領導地位。

1990
金士頓開始投產於它的第一條非記憶體產品線,處理器升級。

1992
金士頓被《Inc.》雜誌評為全美成長最迅速的私人企業。

1993
金士頓進一步擴展網路和儲存產品線。

1994
金士頓引進DataTravelerR 和DataPak 行動式產品。
9月,金士頓通過了ISO 9000認證。在《富比士》雜誌評選的“全美500強企業”中,金士頓以當年營收4億8千9百萬美金名列第367名。

1995
金士頓在德國慕尼黑設立分公司,為歐洲經銷商及客戶提供技術支援和市場行銷協助。
10月,金士頓成功踏入“十億美金俱樂部”,公司在1995年的銷售額超過了13億美金。
公司將每位員工的姓名印在華爾街日報、《Orange County Register》和《洛杉磯期刊》上,以感謝每位員工的努力。同時,也通過眾多商業出版物和華爾街日報表達對各位供應商和代理商的衷心感謝。

1996
8月15日,日本軟體銀行以15億美金購買了金士頓80%的股份。
11月,金士頓和東芝合作為東芝的PC進行記憶體升級。這是首次由PC OEM廠商和記憶體製造商進行合作。
12月14日,杜紀川和孫大衛拿出1億美金的獎金分發給員工,以感謝並獎勵大家對於金士頓的貢獻。
金士頓公佈公司1996年在記憶體模組產品上的銷量比1995年增長了49%。

1997
1月,金士頓於英國成立了歐洲總部。
金士頓在臺灣設立工廠和亞太總部。
金士頓在日本設立分支機搆。
8月,金士頓在愛爾蘭都柏林設立生產基地和辦事處。

1999
7月,杜紀川和孫大衛以4億5千萬美金購回軟體銀行所持有的80%的金士頓所有權。
金士頓開始生產專為使用白板機解決方案的系統集成商而設計的高性能、低成本ValueRAM 記憶體產品。
8月,金士頓在馬來西亞檳城的工廠成立。

2000
金士頓成立了Advanced Validation Labs, Inc. (AVL),作為提供記憶體認證服務的姊妹公司。
金士頓將其儲存產品分裝部獨立為新公司——StorCaseR Technology, Inc.
6月,金士頓開始在記憶體製程中採用最新的供應鏈管理模型。Payton科技公司的成立,為這種新模型提供了最強的支援。
同年,金士頓以1999年15億美金的營收,在《富比士》雜誌“全美500強企業”中名列第141位,

2001
3月,金士頓設立消費市場部門(CMD),一個專注於零售和電子商務通路的部門。這個新部門專注於銷售、行銷,並支援零售商和電子商通路夥伴,與金士頓核心能力相輔相成。

2002
1月,金士頓連續5年被《財富》雜誌評為“100家最適於工作的企業”之一。
7月,金士頓發佈了享有專利的頂級記憶體測試器。
9月,金士頓推出了最新的高性能HyperXR記憶體模組產品線。
金士頓發表享有專利的記憶體模組CSP高架包裝科技(EPOC)

2003
4月,金士頓榮獲戴爾公司授予的“綜合供應商最佳整體表現獎”。
6月,金士頓被“傑出工作場所”評審協會授予“公平公正”榮譽獎。
8月,金士頓獲得Elpida公司的5千萬美金的投資。
9月,金士頓在中國上海設立了生產工廠。
10月,金士頓導入“綠色環保”記憶體模組製造。

2004
10月,金士頓宣佈公司2004年營收突破20億美金。
 

 發布時間:2006年8月18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