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iko Epson公司(簡稱「Epson」)已經開始量產適用於3LCD前投式投影機(Front Projector)之0.74吋(對角線1.9公分)和0.56吋(對角線1.4公分)的高溫多晶矽(HTPS) TFT面板,此兩者皆相容於寬XGA (WXGA)。新面板採用最新的D7設計規範製程,由於有著更高的開口率(Aperture ratio)。使得光利用效率(Light efficiency)更為提高. 此技術讓使用者能夠在大螢幕上觀賞明亮的寬螢幕影像。

0.56WXGA0.74WXGA

迄今,投影市場中的主流產品多為採用4:3長寬比(Aspect ratio)的SVGA和XGA解析度規格,然而,對於16:9 (或等同產品)長寬比的寬螢幕技術,具備相容解析度之產品的需求行情看俏。寬螢幕在筆記型電腦中已相當普遍,而愈來愈多相容於寬螢幕規格的作業系統預期也可加速這股趨勢。公司簡報通常透過筆記型電腦進行投影,但是投影機必須具備與寬螢幕相同的解析度,才能完整而正確的顯示寬螢幕電腦的內容。在教育界的市場中, 用DVD的教材進行教育訓練之應用持續增加中,而諸如數位廣播和次世代DVD播放機等新技術的普及將使越來越多使用者, 能夠在家裡觀賞寬螢幕影像。

根據一家美國市場研究公司iSuppli Corporation所發佈之全球前投式投影機的需求預測,寬螢幕相容投影機的需求自2008開始每年皆會成長,而WXGA相容產品的需求也將大幅提升(請見圖1)。為了製造能夠符合上述市場需求的3LCD投影機,Epson已經開始量產新的WXGA相容面板。

新面板的解析度可達1280 x 800點(dot),其為WXGA最常見的解析度等級,能夠提供約為XGA (1024 x 768點) 1.3倍以上的資料量。舉例來說,在商業應用中,此技術可讓使用者顯示大量資料,提升簡報效率,例如年度績效或在單一畫面中展示的多個圖表(請見圖2)。在網際網路瀏覽部分,此技術可以讓使用者同時檢視多個瀏覽器,或在分割頁面中顯示較長的網頁以減少捲頁的負擔。此技術相容於高解析度(HD)的螢幕,因此不但適合顯示電腦資料,還能夠播放高解析度的視訊等寬螢幕影像。此兩種(0.56吋和0.74吋)商業化的WXGA面板將可用於製造具備2000至3000流明(lumen)以上等級的WXGA相容投影機。

新面板的功能特色

  • WXGA (1280 x 800像素)解析度,尺寸有0.74吋和0.56吋
  • 使用D7製程技術,光利用效率更高

規格

 

L3D05X-8系列

L3D07X-8系列

LCD類型

TN有機配向層 (organic alignment layer)

製程技術

D7

有效像素

1280 x 800 (WXGA)

面板尺寸(對角線)

0.56吋(1.4公分)

0.74吋(1.9公分)

像素間距(um)

9.5微米

12.5微米

開口率

64%

72%

圖1. 前投式投影顯示器 – 單位依解析度(日曆年)
(來源:iSuppli Corporation於2007年第3季所作的調查結果)


圖2. 使用XGA和WXGA所投射之同一畫面的比較
(來源:Epson)

相關網站
Epson已經建立下列網站來推廣HTPS和3LCD技術。
http://www.epson.jp/device/e/index.htm
http://www.3lcd.com/
詳細資訊請參閱上述網站。

 發布時間:2008年3月26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