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機燈泡的類型

燈泡是投影機的耗材,直接關係著投影影像。目前,無論是哪種投影燈泡,都有一定的使用壽命。隨著投影機工作時間的延長,其亮度會不斷降低,投影的影像也就會越來越不清晰,當投影燈泡老化到一定程度時就必須更換了。不過,目前很多投影機產品為提高光源利用率,都配有良好的散熱設計,以及其他一些手段,使燈泡的壽命有了較好的延續。

目前市場中投影機常用的燈泡有金屬鹵素燈泡、UHE及UHP三種。另外還有新秀氙燈與LED,它們的生產工藝、壽命和價格也各不相同。

(1)金屬鹵素燈泡

  金屬鹵素燈泡因燈泡中填充了金屬鹵化物而得名,它的優點是價格便宜,更換成本比較低,一般低端投影機和一些視訊機用的都是這種燈泡;缺點壽命較短,使用不過2000小時,一般在使用到1000小時它的亮度就會衰減一半。

金屬鹵素燈泡在點亮狀態時,燈泡兩端的電壓一般在60v∼80v左右,燈泡內的氣體壓強至少在10kg /cm2以上,燈絲處於半熔狀態,溫度則高達上千度,所以對投影機的散熱能力要求較高,而一般的LCD投影機的體積都比較大,其內部留出了充足的散熱空間,所以它一般用在LCD投影機上。即使是這樣,金屬鹵素燈泡也不宜長時間使用,一般使用6小時後就要關機,讓它休息一下,否則它發出的高熱量會損傷 LCD投影機的液晶板。

金屬鹵素燈泡在使用中亮度衰減非常厲害,總工作時間1000小時後投影影像效果一般還能勉強接受,再繼續使用下去投影的影像就不堪入目了。有鑒於此,有些生產廠家乾脆將自己機器上的該類燈泡壽命定在500小時,這樣即使達到燈泡額定壽命的時候,投影效果也還能勉強接受。

EPSON原廠EMP-S4用170W UHE燈泡(ELPLP36)

(2)UHE燈泡

UHE燈泡屬於超高壓汞一類燈泡,比較適合長時間使用。其價格也比較適中,目前中檔投影機普遍採用的就是這種燈泡。UHE燈泡利用光學原理濾除了紅外線,發出冷光,熱量比較小,能有效降低投影機功耗。這種採用超高壓汞填充技術的燈泡通常被稱為冷光源燈泡,最突出的特點是壽命長,一般能達到3000小時以上,在工作時間達到2000小時後,亮度幾乎不衰減。UHE燈泡不僅正常使用時間比金屬鹵素燈泡高一倍,而且這種燈泡的性能曲線平滑,亮度高、長時間使用亮度下降不明顯。

SONY原廠VPL-HS2/HS3投影機專用燈泡(LMP-H150)(LMP-H150)

(3)UHP燈泡

UHP燈泡的全稱是(Ultra High Performance),屬於超高壓汞燈泡,其壽命較長,一般標稱6000小時,最長的甚至標稱12000小時,累計工作時間4000小時後亮度也不會出現明顯的衰減。

UHP是飛利浦公司發明的一種專利技術,當燈泡衰竭時會即刻熄滅。與UHE燈泡相比,不僅在相同功耗下,UHP燈泡能產生大光量,並能有效地抑制閃爍情況的發生,而且外形更小巧,亮度衰減更小,壽命更長。UHP燈泡是投影機的一種理想光源,只是目前價格略有些高,一般只有高檔投影機才會使用它。不過,隨著投影機的逐漸普及和市場競爭的不斷加劇,部分經濟型投影機也使用了UHP燈泡。

(4)氙燈

氙燈是利用正負電極之間放電產生的電弧發光的一種光源,由於技術含量較高、價格也比較貴,目前只應用在高端投影機上。氙燈的光譜最接近自然光,可以提供比其他光源更優異的色彩。與UHP燈泡相比,氙燈有可隨時開關的優點,並且氙燈關閉後可馬上再次開啟,這一點以往其他投影機燈泡做不到的。從技術應用來看,氙燈是一種很有前途的光源,隨著氙燈技術的進步和成熟,必將被普遍應用到各種投影機上 。

(5)高亮度LED

LED低功率及低耗電量的特性,使燈泡壽命可長達一萬小時,比一般投影機的二千小時長達五倍,不但節省更換燈泡的費用,更符合環保意識。此外,發熱量比一般燈泡,啟動後毋須暖燈,關機後亦不用冷卻,做到真正的即時開機關機。

由於LED是冷光源,工作中不會像金屬鹵素燈產生大量熱量,並且減化了原有光源要求的複雜的光路結構,這樣就可以降低對投影機散熱系統的要求,體積就可以做到比原來小得多。從小的方面來說,LED投影機一般都保持在1公斤以下,有些甚至只有0.5公斤左右,這樣的重量便於攜帶和移動使用。LED投影機的功耗也比採用UHP燈(超能燈)、UHE燈和金屬鹵素燈的投影機要小得多,並且噪音也小的多了。

奧圖碼PK-101

全球首款DLP® 掌上型LED投影機 ─ PK-101「行動投影」新時代! LED超長壽光源,可使用電池供電

不過目前LED的不是亮度較低,就是價格偏高,雖然可能是未來的最佳設計,不過短期可能還沒成熟。

在投影機使用中,燈泡到了壽命期限就必須更換,那麼該如何選擇合適的燈泡呢?有用戶認為越便宜的就越實惠,而有些用戶則認為燈泡亮度越高、價錢越貴就越好。事實上,正確的選擇必須從投影機類型出發,使用的環境等因素考慮,才便於選擇購買到適合自己使用的投影機燈泡。

Optoma奧圖碼EzPro763液晶投影機

一般投影機燈泡選購上還存在一些模糊的認識,主要表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1、不一定要購買投影機廠商包裝的燈泡。眾所周知,全球投影機燈泡生產廠家僅PHILIPS(UHP)、USHIO(UMPRD)、OSRAM (VIPR)、Panasonic(MSCR) 、EPSON(UHE)、等幾家,投影機廠商向以上這些燈泡廠家訂貨,並自已製作燈架和包裝盒。而燈泡廠家只生產燈泡,不負責燈架及包裝盒。

2、防止購買裝燈芯的燈泡。現在有很多不法商人利用購買者的無知出售換燈芯的燈泡以牟取暴利,一定要小心識別。所謂裝燈芯就是在舊燈杯上裝上來路不明的燈芯( 很多都是大陸 ),其壽命很短,亮度達不到應有的標準。

3、請小心使用非原廠生產的UHP等系列燈泡。這種投影機燈泡外觀與原廠的差別不大,看起來很漂亮。但由於技術和工藝的原因,這種燈泡三個月後會亮度衰減很快,壽命較正宗廠商的燈泡短。市面上很多不法商人把它充當正品出售以牟取暴利。

非原廠燈泡不如原廠燈泡的地方:

1、燈泡品質,易炸裂。從外觀上看,燈泡燈杯較薄,在高溫高壓狀態下很容易損壞。儘管燈泡製照廠廠家承諾保修六個月,但換燈泡會對正常的工作學習造成直接影響。

2、燈泡亮度不夠。實踐證明,由於技術和工藝的原因,燈泡亮度達不到應有的標準。估計只有原廠燈泡的70%,而且在使用一段時間之後,亮度衰減很快。

3、使用時間只有原裝燈泡的一半。按照使用時間來算,兩個非原廠燈泡相當於一個原廠燈泡,比買一個原廠燈泡的價格貴。

4、利用用戶不瞭解燈泡的情況,很多不法商人把它充當原廠正品出售以牟取暴利(利潤在5000元以上),尤其是經銷商負責上門換燈泡的時候一定要特加小心。現在假UHP燈泡有很多種,有 大陸仿造UHP的,它的燈杯外觀與真貨有明顯不同;還有歐司朗公司出產的UHP,外觀和歐司朗出的VIPR燈泡很相似,而且在燈芯上有一根燈絲環繞;還有用本來是UHP100W改成的120W、150W、200W杯;還有燈芯屁股後面是一根絲狀導電極的;還有現正熱賣不知道究竟有多長壽命的 黃杯。真是真假難辯,除非你是燈泡專業人士。這些假UHP燈泡因成本低,售價低加上用戶不懂識別以低價在市場上出售,原廠燈泡已經越來越少越來越難賣 。

投影機燈泡哪裡找? 數位蘋果網品牌多 價格便宜

 發布時間:2009年2月6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