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MS-1環型閃光燈中的TTL操作功能可以被數位相機使用:

Canon、Nikon、Olympus/Panasonic、Pentax/Samsung

以及Sony-Alpha。

這強大功能的環閃,我們來看看他的實際拍照的實測,


讓您更了解這隻超級熱門的商品的實力...



 

Metz 15 MS-1環型閃光燈試用報導:  Olympus E-3微距攝影實例示範
 

組裝
Metz 15 MS-1(以下稱MS-1)提供52/55/58mm三組近攝鏡接環。筆者使用Olympus E-3 & 50mm F2.0 Macro 進行測試,首先需將鏡頭接上52mm轉接環,接著將鏡頭放入環閃即可搞定。最後,將內建閃燈拉起,套上內附的紅外線夾,進行無線遙控閃燈補光,內閃的閃光才不會直接照射到被射體。

設定
使用無線搖控方式,以內建閃光觸發MS-1環型閃燈,需分別在相機和閃燈進行相關設定。在環閃設定上,打開電源後,需選擇與相機對應的閃燈模式,以Olympus來說,要選用OLY,接著設定群組(Group)和頻道(Channel)。接下來,可視畫面需求,調整環閃左右二盞閃光燈的出力比,控制影子的方向,共有1:1、1:2、1:4和1:8可供選用。

在相機設定方面,首先進入內層選單,將內閃設成指令閃燈,接著將群組和頻道設成跟環閃同步,如A組,頻道1;最後設定閃光燈控制模式和閃光燈出力。測試期間,筆者以拍攝昆蟲和花卉為主,為了精準操控閃燈出力(1/1-1/128),採用手動閃光模式。

另外,由於使用近攝鏡近拍,景深超淺,所以將光圈設為F16,好獲得較長的景深,並且使用1/30秒快門速度,搭配ISO200-400感光度,再加上開啟機身防手震,大多能獲得足夠的背景亮度,以及拍出清晰穩定的畫面。MS-1擁有GN15閃燈出力,將光圈縮小至F11-16,搭配以上提及的感光度和快門組合,近拍花卉和昆蟲,閃燈出力綽綽有餘,只需使用1/4-1/8出力就夠了。

試用心得
MS-1最大的特色,在於支援各大相機廠牌的無線遙控閃光系統,操控上非常容易,以E-3來說,可直接在相機設定閃光燈控制模式(TTL/Auto/M)以及閃光出力;此外,還可在MS-1設定閃光的出力比率,精準控制光與影。



 
 
MS-1的閃光柔和均勻,拍攝花卉和昆蟲皆適宜。Olympus E-3,50mm F2.0 Macro,手動模式,光圈F16,快門1/30秒,ISO400,JPEG,5200 K。

光質表現如何?MS-1閃光擴散效果相當理想,拍攝花卉的效果超好,光質非常柔和均勻;拍攝稍具反光效果的甲蟲也蠻理想的,只要閃光不直接打到背部,皆能獲得均勻的補]光。只有從正面拍攝高反光的物體,如辣椒照片(不是青椒喔,是特殊品種小辣椒),才會出現較明顯的反光。

我的看法是,Metz 15 MS-1是一款相容性高,易於操控且光質優的環型閃光燈,除了拍攝高反光題材較容易產生反光外,拍攝花卉、昆蟲等自然生態題材非常實用,值得推薦給有微距攝影愛好者。


測試期間,甲蟲不請自來,成為最佳的Model。拍攝類似題材,只要不直接對著背部拍攝,就不會造成惱人的反光。Olympus E-3,50mm F2.0 Macro,手動模式,光圈F16,快門1/30秒,ISO200,JPEG,5200 K。



 

使用MS-1拍攝反光較強的物體,會產生明顯的反光,好壞視個人看法而定,以附圖來說,筆者還可接受;若想更一步柔化閃光,可在燈頭貼上一至二層描圖紙,光質會更佳。Olympus E-3,50mm F2.0 Macro,手動模式,光圈F11,快門1/30秒,ISO200,JPEG,5200 K。

主要規格
閃燈指數:GN15
色溫:5600K
體積:133×144×38mm
重量:190公克
電力:二顆AAA電池

 

(攝影師 王傳報導)
 
 發布時間:2010年3月17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