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用機種:DMC-GF5,DMC-GF6,DMC-GM1,DMC-GX1,DMC-GX7】

拍攝「夜景」有許許多多的表現方法。例如拍攝正在移動中的目標,讓照片顯現出來光的線條軌跡,因此「夜景拍攝」是很多元化的。
請試著利用「(快門先決AE)」模式,調整快門速度來拍攝,感覺一下不同的快門速度所呈現的照片,挑出一張令人印象深刻的夜景。


水面上的倒影

焦點距離(以135mm膠卷相機換算):47mm
快門速度:8秒


車軌光跡

焦點距離(以135mm膠卷相機換算):32mm
快門速度:2.5秒


拍攝時,轉動變焦環

焦點距離(以135mm膠卷相機換算):28mm
快門速度:1.3秒




【使用三腳架】

請注意下圖照片的快門速度。
一般來說,快門速度(曝光時間)超過1秒以上,是難以僅用「手持」來進行拍攝的。
因此,想拍攝出好的夜景時,其中的一大原則就是使用三腳架來固定相機拍攝照片。





另外,通常會在拍攝夜景時,「調高ISO感光度」,但使用三腳架時,若將ISO值最低設定為「160」亦不會有問題。


【使用自拍計時器】

為了防止在按壓快門時晃動相機,建議使用自拍計時器或是另外販售的遙控快門來進行拍攝。這亦是屬夜景拍攝的一種手法。


自拍計時器2秒



遙控快門DMW-RSL1E


【關閉閃光燈】
在拍攝夜景時,記得將閃光燈關閉。但是拍攝人像時,可利用慢速同步,使用閃光燈拍攝。




在夜間拍攝時,會根據被攝目標的明亮度及距離,來調整合適的設定。
其中一種非常有魅力的夜景拍攝,就是在海邊或是河邊的夜景,請試著看看「水面上的倒影」程度,來調整構圖及快門速度。


【構圖的決定方法】

若是為了想捕捉到橋的美麗全景,請參考〔圖1〕;若想要較暗的水面及夜空,請參考〔圖2〕。只需稍稍調整一下對焦,即可拍攝出較華麗的感覺。

〔圖1〕

焦點距離(以135mm膠卷相機換算):28mm

〔圖2〕

焦點距離(以135mm膠卷相機換算):47mm


【快門速度的決定方法】

請試著將設定調整至能拍出「水面上感覺到華麗」的程度吧!
以下列兩照片為範例,快門速度為15秒的照片,感覺仍可看到有微小的水波;而20秒的照片,則感覺水面上非常地光滑又華麗。


快門速度:15秒


快門速度:20秒




被拍攝目標有晃動產生殘影通常被認為是失敗的拍攝,但是在拍攝夜景上來說,活用車軌光跡或是人的殘影,能讓作品感覺更動感。

【產生車軌光跡】

〔圖4〕的照片,其拍攝的要點為,提早按下快門。
不管是什麼相機,皆會有「快門反應時間」的存在,從按下快門鍵至快門實際拍攝時間會有些許的時間差。


〔圖3〕

較慢按下快門  快門速度:1秒

〔圖4〕

較快按下快門  快門速度:2.5秒


【產生人像的殘影】

要表現出人像的殘影時,其重點是在於快門速度。若快門速度設定過快時,殘影會消失。下圖快門速度設定為1.3秒。


快門速度:1.3秒


【轉動變焦環】

光線像是彈飛出去一樣的獨特表現,是利用轉動變焦環所拍攝出來的,這也是拍攝手法之一。

下圖是搭載LUMIX G VARIO 14-45mm/F3.5-5.6 ASPH./MEGA O.I.S.(以135mm膠卷相機換算後焦段為:28-90mm)鏡頭。
按下快門鍵後,在相機曝光的1.3秒間當中,轉動變焦環從28mm轉動至90mm來拍攝。

在快門拍攝之前,轉動變焦亦可拍出美麗的照片。亦可使用電子變焦鏡頭或是輔助變焦環來進行拍攝。


焦點距離(以135mm膠卷相機換算):28mm→90mm   快門速度:1.3秒




雖然都是以快門速度為主來加以說明,但是色調的調整亦是表現的手法之一。
給人溫暖感的橘紅色夜景,若稍稍調整白平衡,則會變成具有藍色調的清爽感。另外,若白平衡設定為白熾燈時,則會產生清晰的藍色。

亦可試試看選擇LUMIX G系列中的創意控制模式中的各式效果,來拍攝出適合的照片。


白平衡:自動


白平衡:白熾燈

 

資料來源 Panasonic 原廠

 發布時間:2014年8月22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