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Panasonic株式會社於1月6日宣佈已研製成功單芯電纜和連接器解決方案,從而能夠傳輸未經壓縮的全規格8K視訊信號*1。

目前,從8K信號源或其他設備通過帶有連接器的電纜向8K顯示器傳輸視訊信號,需要使用4根HDMI電纜分別傳輸4路相當於4K的影像,然後通過影像處理組合成8K解析度顯示。松下最新開發的使用塑膠光纖技術,配有連接器的電纜,能夠以單條電纜傳輸全規格8K視訊,並改進了頻寬和長度。

當光纖的光軸完全對準時,能夠通過光纖連接器實現高速傳輸。但是,如果設備與電纜的連接部位是可以插拔的,連接的光軸很難精確對準,從而導致連接狀態不佳或其他問題。因此,我們難以在帶有可插拔連接器的視訊傳輸電纜中配置光纖電纜。

通過與日本慶應大學投資的KAI光學有限公司合作,松下開發出採用塑膠光纖及以圓珠筆式互聯光纖連接技術*2 的帶有連接器的電纜。在此基礎上,松下採用自有的寬頻信號多級調頻技術,以單條電纜實現了超過100Gbps的傳輸頻寬。


 


 

慶應大學科技學院的小池康博教授表示,看到松下以慶應大學開發的‘塑膠光纖及以圓珠筆式互聯光纖連接技術’為基礎,成功開發出8K影像傳輸電纜的原型,我感到十分欣喜。我們會繼續與松下合作,努力滿足音視訊傳輸的各種需求。
根據預期B2B市場中8K設備的企業級需求將不斷擴大,因此,松下計畫將這種嶄新的連接器電纜技術制訂為國際標準。

該原型的相關技術將於2016年1月在美國洛杉磯召開的CES 2016的松下展位展出。
 

注:
 

*1 該術語表示約3,300萬畫素(7,680x4,320)和每秒120格的影像。全高畫質影像為約200萬畫素(1,920x1,080),每秒60格。4K影像為約800萬畫素(3,840x2,160),每秒60格。
 

*2塑膠光纖連接中使用的圓珠筆式互聯技術是由三菱鉛筆有限公司和慶應大學教授小池康博聯合開發的。

 發布時間:2016年1月24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