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大疆創新在深舉辦開放 融合中國區禪思XT2與PSDK產品解讀會

(2018年4月10日 深圳)全球民用無人機及航拍技術領導者DJI大疆創新在深圳歡樂海岸旗艦店舉辦了開放 融合為主題的中國區產品解讀會。在會上詳細介紹了最新發佈的禪思XT2熱成像相機與PSDK負載軟體發展包,並邀請到FLIR公司、小紅點團隊、佛山供電局、常州賽思網路科技有限公司等各行業技術前瞻者與應用者,共同探討無人機技術如何助力行業發展。

大疆創新公關總監謝闐地介紹了在無人機行業應用生態中大疆與合作夥伴扮演的角色,熱成像相機廣泛應用於能源、安防等行業,無人機與熱成像相機的結合給這些行業帶來了巨大的效率提升。並表示當前發佈的禪思XT2與PSDK負載軟體發展包,將推動更多的集成商、專業服務商以及客戶在工作中獲得價值,也為無人機技術集成商創造更多商業機會。



大疆創新從2014開始在行業應用領域致力於推出性能卓越、便攜靈活與簡單應用的無人機平臺與解決方案。至今大疆創新在全球服務與支援的無人機行業應用操作手已經達到了73000名,在多個行業領域共擁有超過12000名無人機開發者,扶持培養了200多家無人機專業服務機構和創業公司。

此次大疆創新推出PSDK負載軟體發展包,讓大疆核心技術在無人機生態系統中有更多元化更廣泛的應用。通過開放大疆飛行平臺的負載介面,開發商將自己的負載設備搭載到無人機平臺進行作業,實現軟硬體一體化控制,拓展飛行作業功能,降低了開發商與集成商的門檻。

開發商可根據行業使用場景,實現獨特化的的無人機負載需求,能更好的解決各行業痛點,共同構建開放的無人機生態系統,讓無人機技術的優勢能夠觸達各行業。



小紅點團隊:森林消防中無人機快速回應

小紅點團隊主要涉及森林防火、建築、航測、航拍服務等領域。同時也是無人機平臺二次開發與系統集成商,是此次PSDK負載的開發者之一。

我國森林面積達到31.2億畝,森林覆蓋率達到21.7%。森林火災會在短時間內燒毀大片森林,森林防火則是保護林業發展最重要的一環。傳統的現場監察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而無人機通過裝載紅外線和可見光設備,可以及時確定火源位置、強度以及周邊情況,在森林火災檢測以及救援指揮上有獨特的優勢。
 

小紅點團隊的林業專案有3個森林巡查點,配備了16台M200系列無人機、搭載有禪思X4S、XT和Z30相機。在沒有應用無人機前,每個巡護點覆蓋5平方公里的面積需要15-20人進行巡查,而裝備無人機之後只需2-3人,且回應遠遠高於人工,可以幫助森林消防人員迅速控制火災範圍。

禪思XT熱成像相機不受光線限制,在黑夜或者煙霧遮擋的時能清晰呈現火情。在火災後期,會出現肉眼無法察覺的暗火,使用熱成像相功能準確發現隱藏的熱源,杜絕火災再次發生的隱患。

小紅點團隊表示,禪思XT2在雙光融合後能展現更多細節,更容易從遠處辨識畫面中的物體。新增高溫跟蹤功能自動鎖定畫面中最高溫物體,操作簡單、影像資訊豐富,更好的助力森林防火監察工作。尤其是在滅火後暗火排查工作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針對PSDK負載,小紅點團隊結合LED燈、夜視相機和鐳射測距模組推出PSDK測距應用。通常在山地發生火災時,通過無人機圖傳無法確定火場面積,而鐳射測距模組結合定位演算法能對曲面進行精確的面積測算,幫助消防人員組織制定滅火方案,這一技術還將用於建築工程管理等領域,完成土方、河道測量等工作。PSDK負載開發使無人機技術更好的與行業融合。

佛山供電局:電力巡檢效率提升四倍

佛山電網是廣東電網乃至南方電網的重要樞紐和西電東送的重要門戶,日常需要對所轄各變電站設備進行巡視、維護、事故處理等。電力行業中的輸電線路架設在電桿或鐵塔之間,每天經受風吹日曬、雨雪霜凍,難免發生損壞和故障。因此,電力人員要定期對這些線路進行巡檢和維護,清除可能引發故障的隱患。

據介紹,2017年佛山供電局全面推廣機巡作業模式,累計作業4920個架次,飛行時間46700分鐘,累計飛行里程6670公里,查找缺陷37處,排查隱患140處,完成12950基桿塔的巡視工作。



目前在日常巡視方面,根據不同的地形,無人機在巡檢輸電線路完成一基雙回路桿塔的巡檢僅需5分鐘,無人機巡視效率約是人工的6倍到10倍,在平原地區,較傳統人工操控無人機提高35%-45%;而在山地地區,則可以提高約85%,日平均巡檢效率可提高70%。

對於導線上外飄物隱患的處理,傳統人工的處理時間需要5-8小時,且需要線路停電。利用無人機進行帶電作業,可快速對清除外飄物,用時只需15-20分鐘。利用無人機搭載紅外測溫設備,現場人員大約十分鐘作業就能完成過去約40分鐘人工登塔測溫作業,工作效率較原來提升4倍。

行業無人機的應用,實現了架空線路設備的精細化巡視,改變了傳統人員爬山涉水的巡檢模式,極大提高現場的巡檢效率,降低了電力作業的風險。

針對PSDK負載,佛山供電局表示專用負載有助於拓展電力行業無人機的功能,完成特定的任務。第一,搭載了紫外放電檢測儀,該設備用於監測輸電部位有無局部放電;第二,搭載汽油噴火裝置、氣體噴火裝置及發熱絲切割裝置等負載,可以對於線纜上的纏繞物進行焚燒、切割,消除輸電線路上的障礙物;第三,搭載夜視儀,供無人機夜間作業使用,拓展了電力作業的應用場景。

 

常州賽思:消防監察的全局視角

常州賽思是應急救援行業的無人機專業服務商,主要為公安、消防、應急、交通、水利、環保等部門提供無人機應急響應服務,在無人機應用於消防實戰上具有的豐富經驗,每當有重大災害事故發生時常州賽思的無人機應急響應分隊總是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借助大疆無人機為救援工作提供現場影像支援。



常州賽思網路科技有限公司表示禪思XT2降低了行業無人機使用的技術門檻,禪思XT2熱成像相機不受光線的限制,能夠在災害中為指揮人員提供全局視角,第一時間制定撲救方案。

由於能夠全面掌握火場資訊,大幅降低了消防人員的工作風險。可見光加熱成像的鏡頭提供的融合成像畫面,讓消防戰士在獲取現場影像時更直觀,更加容易上手;雙光畫中畫功能的可見光畫面可以提供火災現場的風向等資訊,這是熱成像畫面中無法體現。



禪思XT2跟蹤功能提升作業的自動化,不僅在作業中節省寶貴時間,挽救生命和財產安全,也通過資訊支援大大提高了指揮水準,為日常訓練、複盤總結提供資訊支援。

自3月28日大疆創新在美國發佈禪思XT2與PSDK以來,為安防、能源、建築、農業等多個領域行業帶來了突破性的技術變革。


在中國,各個行業的技術應用者也在不斷拓展無人機的應用領域,持續為行業技術升級貢獻力量。大疆創新推出的禪思XT2熱成像相機豐富了畫面細節,功能升級;推出的 PSDK負載軟體發展包為各行業服務商和開發者提供了定制負載的可能性,未來能針對行業痛點推出更具契合性的解決方案。大疆創新期待與全球開發者共建開放融合的無人機新生態。
 

 發布時間:2018年4月11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