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片感光度就是軟片對於光線的敏感度!以實際而言,ISO值是用來表示傳統相機所使用底片的感光度。而數位相機則是套用ISO值,來標示其測光系統所採用的曝光基準,相當於傳統相機多少感光度的底片。因此,ISO值越低所需的曝光量則越高;反之,ISO值越高則所需的曝光量越低。不過並非一眛高ISO值就好,ISO值提昇顆粒與雜訊會相對增加。

低ISO (E.X. 100-200)—最適宜在強烈日光下拍攝須顯現微小細節的相片。拍攝人像或是自然風光尤佳。

中ISO (E.X. 400)—最適用於多雲、陰暗的天氣。 需要提升速度且又不想降低影像品質時使用尤佳。

高ISO (E.X. 800/1600)—適合在禁用閃光燈的黃昏或者夜晚拍照;拍攝需要定格動作的体育運動相片尤佳;不管有無閃光燈,用於室內拍攝也很理想,但顆粒與雜訊會相對增加。

ISO 是相機內的感光元件所設定的一個感光度。感光度愈細,內部干擾愈細,拍出來的細緻度較高,色彩較鮮豔,雜訊較少。在光線條件較差時可增加感光度改善拍攝效果,但細緻度和色彩鮮豔度會降低,雜訊較多,所以 ISO 高低各有好壞。

另外,增加ISO可使用更高速的快門,不同 ISO 值與快門也會得出不同的攝影效果。


閃光燈關閉
ISO 100
快門 1/8s


閃光燈關閉
ISO 1600
快門 1/60s


ISO 100
快門 1/60s


ISO 1600
快門 1/1250s

以下例子講解了不同環境使用的 ISO 值:

ISO 自動
自動判斷ISO,在一般情況下使用

 

 

ISO 200
在光線充足及環境寬廣的情況下使用

 

 

ISO 400
在光線充足並帶有動態的情況下使用

 

 

ISO 800
在黑暗及光線不足的情況下使用

 

 

ISO 1600
在室內偏暗或不能使用閃光燈的情況下使用

 

 

HI 1 (ISO 3200)
在黑暗環境下使用閃光燈去拍攝動態影像
 

 

資料來源:NIKON 公司

 發布時間:2002年3月8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