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Z9 勢不可擋
巨變就在眼前:搶先掌握旗艦級 Z 系無反相機的強勁性能,以及開創 Nikon 以至業界先河的頂尖功能



攝影界驚臨巨變!尼康公司 (Nikon) 隆重推出革命性 Z 系全片幅(Nikon FX 格式)無反相機 Z 9!性能無與倫比,功能突破現況,在 Nikon 旗下以至無反相機界別均屬首創,遠超用家預期。

Z9 全面提升拍攝能力,讓專業攝影師輕鬆捕捉靜態影像及影片,其配備了 Nikon 首款 4 軸垂直及水平翻揭式螢幕,配搭一體式直度手柄,即使面對最惡劣條件,拍攝依然舒適。此外,Z 9 的自動對焦 (AF) 系統功能強大,可同步偵測的主體類型冠絕全球所有無反相機*1,真實實時觀景器更不受黑屏影響;相機可內錄長達 125 分鐘 8K 影片,以上一切皆令 Z 9 成為最實用的外景拍攝相機。

相機可說是攝影師的延伸,全力支援他們透過影像和影片表達心中願景與故事。這款 Z 系旗艦無反相機的研發正是以此出發,旨在為用家提供突破性功能,同時採用最頂尖的人體工學設計,確保操作流暢,高效可靠。Z 9 相機舉世無雙,無論是專業攝影師還是經驗豐富的攝影愛好者,期望永久保存比賽畫面、野生生態,還是時裝表演,都可充分利用 Z 9,定格每個最美好時刻,勢不可擋!

 

Z9 主要功能

強大、精確,勢不可擋!連拍速度冠絕全球*1,同步偵測主體種類亦稱霸各款無反相機*1

Z9 採用了嶄新開發的深度學習技術,進階演算法性能超越預期,能同步偵測人物、動物和車輛等主體,類型之多屬全球之冠*1!在拍攝靜態影像與影片時能同時追蹤多達 9 種主體,無需來回切換設定。當使用自動模式時,演算法會綜合考慮主體大小、位置、散焦等訊息,然後自動選擇目標主體*2。

相機偵測性能全面提升,自動區域 AF 的對焦點增至 405 點,鏡頭拍攝較小主體及其動態時,AF 鎖定與追蹤效能均更強勢。就算錄製影片,主體偵測功能仍適用於廣寬區域 AF (S) 和 (L)、自動區域 AF 及 3D 追蹤。

Z 9 於靜態影像拍攝加入 3D 追蹤功能,改寫 Nikon 無反相機歷史,可讓用家流暢捕捉稍瞬即逝一刻,從短跑運動員,至極速賽車,系統的主體追蹤效能同樣出色。此外,相機配備了全新 EXPEED 7 影像處理器,擁有強大運算能力,主體偵測表現強勁,要連環捕捉觀眾轉瞬即逝的微妙神緒亦輕而易舉。

Z 9 具備全球最快*1 120 fps 連拍(High-Speed Frame Capture+*3) 功能,可拍下唯 Z 9 方見之的驚鴻一瞥,精準重現非肉眼所能察覺的細節。NIKKOR Z 鏡頭及 94 款具 AF 功能的 NIKKOR F 鏡頭均支援以高達 120 fps 連續拍攝;而 Z 9 還能以 20fps 的速度連拍,捕捉超過 1,000 張 JPEG 或 RAW 格式相片*4,即使開啟了減少閃爍功能,仍不影響表現。這一切均有賴於擁有極高運算能力及龐大緩衝區的 EXPEED 7,以及寫入速度快如閃電的 CFexpress B 型記憶卡。

 

真實實時觀景器絕不出現黑屏,再加上 4 軸垂直及水平翻揭式螢幕,再不錯過任何精彩瞬間

Z 9 的全新實時觀景器超越傳統光學觀景器 (OVF) 與電子觀景器 (EVF),以嶄新技術將每個瞬間盡現眼前*5!實時觀景器不受黑屏影響,在連拍及觀影過程中不會錯過任何千鈞一髮的時刻,由始至終看清拍攝主體。

相機的約 4570 萬有效畫素層疊式 CMOS 影像感應器擁有快達 12 倍的靜態影像讀取速度,透過雙重串流技術,可同時分途處理 EVF/螢幕的顯示影像,以及拍攝用的靜態影像數據。此外,Z 9 配備的全新 EXPEED 7 影像處理引擎持續進化,處理速度比上代提升 10 倍,可同步處理傳送到 EVF/螢幕的實時顯示數據及攝錄所得的靜態影像數據,同時亦是相機主體偵測演算法深度學習,以及內建 8K 影片攝錄功能的關鍵促成因素。

Z9 擁有全球最明亮*1 的觀景器,全新的 Quad-VGA 面板可將觀景器亮度調整至 3000cd/m2,輕鬆應對各種光照環境;高亮度面板可讓攝影師在刺眼場景下輕鬆觀察主體,即使烈日當空,所顯示的相片或影片看來更明亮、更清晰、更銳利。

Z 9 使用上 Nikon 首款 4 軸垂直與水平翻揭式螢幕,帶來超卓靈活性,尤其以高角度或低角度拍攝更顯敏捷;垂直手柄可令直度拍過程更輕鬆,螢幕界面會自動轉為縱向顯示,有助攝影師確認和更改設定;而 3.2 觸控螢幕和 EVF 則可令檢視影像及進行設定更得心應手。此外,用戶更可自訂螢幕顯示訊息,根據拍攝場景選擇理想顯示內容,進一步提高實用性。

另一項 Nikon 首創是 i-TTL 平衡補充閃光,以面孔資訊進行閃光控制,可根據人物主體臉龐來控制閃光量,避免相片過度曝光。

頂尖 8K 影片、全球最長*1 8K30P 攝錄,非一般攝錄體驗

Z 9 為用家帶來高畫質度方案,內錄影片支援 8K30p*6 及 4K/30p/60p/120p 格式,除了是 Nikon 首次,亦是 Nikon 歷代產品在影片攝錄上最強!相機具備高效散熱,用家可以 8K30p*6 格式錄製長達約 125 分鐘*7 的影片,打造出全球最長時間*1 8K30p*6 影片拍攝紀錄;另一方面,相功能以 8K 格式拍攝縮時動畫,同時能透過間隔定時拍攝功能(僅限 YUV 格式影片)從 8K 影片中擷取高畫質度靜態影像,或以 120p 速度定格決定性時刻,極致提升拍攝效率,同時相片及影片均達致頂尖品質。

用戶還可選擇以不同格式及多種畫面大小/ 格數,從 24p 至 120p 之間攝錄 4K 影片,要封存慢速動作亦輕而易舉!Z 9 的頂尖效能能捕捉一切細節,細緻捕捉最容易被忽略的重要細節,例如田徑場上或賽車場上的每個時刻;此外,用戶還可選擇 H.265 (HEVC) 及 Apple ProRes 422 HQ*8 等多種編碼方式,助您快速交付檔案。



Z 9 還具備其他增強部分,例如兩個插槽均兼容 CFexpress B 型記憶卡,錄製 8K 影片和連拍大量影像的寫入速度均一概提高,即使以 JPEG 及 RAW 連拍仍游刃有餘,在加快工作流程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為了滿足不斷演變的影片製作需求,未來韌體更新已計劃支援 8K60p 12-bit RAW 等格式內錄影片,並會進一步提升操控性。多款 Nikon 及第三方配件亦將會與 Z 9 兼容,務求持續擴展拍攝靜態影像與影片的創意表達領域。

Z 9 同時帶來了優化的影片攝錄體驗,用戶可透過一系列影片 AF 設定及經擴展的 AF 速度範圍獲得更理想效果。如因 AF 關閉而未能偵測到主體,即使主體已移動至畫面以外,相機仍能保持前景對焦及背景模糊效果。此外,用戶可透過相機的進階影片 Picture Control 達致理想輸出效果,在對比度與色彩上完美平衡,最適合需要減少後期製作、盡快交付動畫的用戶;音訊方面亦有所提升,線性 PCM 錄音從 16-bit 提升至 24-bit,並可關閉收音器插頭的電源,與及兼容更多專業級收音器。

 



機身內外同樣堅固:體驗無與倫比的操控性與耐用性

作為 Nikon 首款無機械快門的全片幅無反相機,Z 9 特意省略機械快門,讓攝影師可以全球最低*9 滾動快門變形現象,以及最快掃描速度拍攝。此外,相機的內建減震 (VR) 系統配備了安全鎖,防止影像感應器受損;影像感應器鍍上雙重塗層,與清潔功能相輔相承,強效防止灰塵沾上,開創數位相機先河;再加上嶄新感應器屏障,Z 9 在保護影像感應器免受灰塵影響方面,無懈可擊!

從每個外蓋接口以至翻揭式結構,相機所有組件均全被有效密封,確保機身極致可靠耐用,其高度防塵、防水滴性能與堅不可摧的 D6 看齊。再者,Z 9 專為抵禦惡劣天氣而設,在 -10°C 極端低溫下仍可繼續運作,哪怕面對惡劣拍攝條件和環境,專業表現依舊發揮得淋漓盡致。

 

機身按鍵均放置在理想位置,為令操作更直觀快捷,無論是垂直或水平操作亦得心應手;而用戶亦可以根據個人需要分配和切換常用設定,例如 AF 區域模式、發送和評級。另外,Z 9 更新增了獨立 AF 模式按鍵,用戶透過觀景器觀察主體的同時,可切換對焦和 AF 區域模式。無論天氣、地形和光照條件如何,用戶均可自信舒適拍攝,因按鍵上的背光照明提高了相功能見度,方便攝影師於黑暗環境中尋找所需功能。

此外,Z 9 亦支援高效 RAW 格式*10,實現相當於傳統非壓縮 RAW 的影像品質,但檔案大小卻只有約 1/3 以下。

 

 

拍攝與連線一概穩定:「同步 VR」*11 進一步穩定拍攝,而不斷擴展的 NIKON 生態系統則可將生產力提升至最高

Z9 配備全新「同步 VR」功能*11,可連接相機內建減震 (VR) 與鏡頭減震 (VR) 機制,為手持拍攝帶來相當於提升快門速度 6.0 級*12 的補償效果,令實時顯示及長曝拍攝靜態影像更見穩定,減少因補償範圍不足而構成的抖動現象。再者,此功能可結合影片攝錄電子減震 (VR) 系統,進一步加強補償效果。EXPEED 7 的電子減震 (VR) 機制亦有所改良,大張減除手持攝錄時出現的影像模糊,並糾正 Z 9 配合廣角 NIKKOR Z 鏡頭拍攝時產生的梯形變形現象。

Z 9 配備眾多連線選項,務求達到更快速、更流暢的影像傳輸流程,當中包括相機內建 Wi-Fi,可在無需無線傳送器 WT-6 的情況下直接傳輸影像,為攝影工作提速。此外,無論使用有線抑或無線區域網絡,EXPEED 7 高效影像處理引擎的通訊速度均較 D6 高;而選單中的網絡分頁則可讓用戶將連線相關選項集中一起,可迅速變更設定。



只要充分利用 Z 9 相機功能、並進一步探索包括全新 NX MobileAir 和 NX Tether 程式等的 Nikon 生態系統,攝影師即可告別冗長繁瑣的檔案傳輸過程,以及煩人的網絡共享連線。另一方面,USB 線與 NX MobileAir 程式可將影像穩定傳輸至智慧裝置,並立即上載到自選的 FTP 伺服器,讓工作更有效率。如在影樓工作,則可透過簡便易用的全新 NX Tether 程式進行連線拍攝,令商業與時裝攝影更輕鬆流暢。

*1與 2021 年 10 月 28 日或之前已面世的無反相機相比;聲明根據 Nikon 進行的研究而作出。
*2若相機選取了非預期的主體,用戶仍可透過多重選擇器指定主體。
*3備 AF/AE 追蹤功能。僅限 JPEG 正常品質。所拍攝張數將比使用高速連拍少。建議使用推薦的記憶卡。如使用 C30 項設定,可以 30 fps 速度拍攝約 4500 萬畫素影像。
*4使用 NIKKOR Z 50mm f/1.8 S 鏡頭和 ProGrade Digital Cobalt 1700R 325GB 記憶卡;以 [RAW + JPEG] 或 [JPEG + JPEG] 拍攝,連續拍攝時間約為 3 秒;本年稍後推出的韌體更新將進一步增強此功能。
*5觀景器畫面流暢度受快門速度等設定影響。
*6僅適用於 FX 格式影片。
*7於 23°C 溫度下,使用 EN-EL18d 充電式鋰離子電池拍攝。打開電源後開始拍攝。建議使用寫入速度較高的 CFexpress B 型記憶卡進行影片攝錄。
*8兼容最高 4K/60p。Full HD/24p、25p 及 30p 除外。
*9與 2021 年 10 月 28 日或之前面世、配備內建 4000 萬畫素或以上影像感應器的無反相機相比;聲明根據 Nikon 進行的研究而作出。
*10使用高效 RAW 格式。高效 RAW★ 格式的檔案大小約為傳統非壓縮 RAW 的一半。
*11截至 2021 年 10 月 28 日,「同步 VR」兼容鏡頭為 NIKKOR Z 70-200mm f/2.8 VR S(需更新韌體)、NIKKOR Z MC 105mm f/2.8 VR S 及 NIKKOR Z 100-400mm f/4.5-5.6 VR S。
*12以 CIPA 標準為基準;在 VR「正常」模式下使用 NIKKOR Z 70-200mm f/2.8 VR S 的遠攝端拍攝。

 

 發布時間:2021年10月29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