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Extra low Dispersion)超低色散鏡片:有效解決一般鏡頭產生色散問題

一般光學鏡頭雖然具有較低的球面像差,但是相對而言,也會伴隨產生較大的 光現散射,也就是色像差(Chromatic aberration),主要是因為可見光(紅、 藍、綠..)之不同顏色波長不同,經過光學鏡片折射率也不同,無法匯聚在同一 平面位置,尤其是在長焦距的望遠鏡頭上,波長較短之紅、藍色容易明顯造成色散,影像銳利度及色彩鮮明度大大受影響。

ED(超低色散)鏡片是尼康的一種創新鏡片,用於解決其他類型高性能鏡片(如氟鈣化合物鏡片)易碎和易刮花的問題。ED鏡頭可減少色差,並可確保各類波長的光線實際對焦於同一點。因此會産生明暗對比強烈但幾乎沒有顔色失真的影像。

ED鏡片是加工了有著為了減少在長焦所產生的色收差,而低分散光的波長的特性 的特殊玻璃,而製成的鏡頭所賦予的稱號。一般使用與超低分散鏡頭用的最理想的材質是,叫螢石的礦物質。但是螢石天然礦物稀少,且很難加工。因而目前是用模仿螢石光學特性的人工螢石來製造ED鏡頭,且一般在長焦鏡頭中插入1 ~ 4片左右。類似於其他製造商美能達AD(AnomalousDispersion),CANON佳能UD(Ultra-low Dispersion),騰龍LD(Low Dispersion),TOKINASD(Super-lowDispersion),MAMIYAULD(Ultra Low Dispersion),SIGMA的SLD(SpecialLow Dispersion / ELD(Extraordinary Low Dispersion)
等都是相同的東西。

Nikon在光學鏡頭領域技術獨步,早在70年代就發表第一支ED超低色散光學鏡片,有效解決一般長焦距望遠鏡頭產生色散問題,讓您的攝影創作色彩鮮明、銳利,硬是了的。

所以特別是數位相機更是推薦使用ED鏡頭。

NIKON單眼相機鏡頭型號(如.NIKON原廠AF-S DX Zoom Nikkor ED 17-55mm F2.8G(IF)鏡頭 )中如標示ED即代表使用ED(Extra low Dispersion)超低色散鏡片

 發布時間:2005年5月30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