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最初是由英特爾、微軟、Compaq、迪吉多等公司所推動的一種標準,具有隨插即用、「熱插拔」等特性。所謂的熱插拔就是在電腦開機的狀態下,就可隨插即用,不用經過關機-開機的程序來安裝硬體。而傳輸速度則高達每秒12MB,可適用於數位相機、印表機、顯示器、數據機、鍵盤、滑鼠等各種週邊設備,所以使用上非常方便,目前在市場上已成為主流設計。

USB還有另一種便利的使用方式,就是週邊設備彼此串接,如顯示器上的USB可以連接到鍵盤,鍵盤又連接到滑鼠,這樣就可以免去在電腦機殼後方找接頭的困擾。因USB採用串列的連接方式,所以可以連接127個週邊設備。

雖然USB介面的速度比傳統的"序列式"介面快十倍,但對影像資料、或聲音資料依舊不足,加上IEEE1394來勢凶凶已有取代USB介面的趨勢,因此英特爾針對快速週邊設備再推新規格--USB 2.0,推出一系列開發套件(Peripheral Developer Kit,PDK),提供設備製造商在最短的時間內,研發出USB 2.0規格的週邊產品。第一批USB 2.0週邊產品可望於今年第四季問市,台灣也有智邦、揚智、華邦、全友等十餘家業者,將推出USB 2.0規格產品。

USB(Universal Serial Bus,通用匯排流)是PC週邊產品的新規格,使所有的電腦週邊產品採用相同的介面,使用者不再因介面的不同,產生相容性的問題,且安裝容易、可熱插拔。目前使用的USB標準是USB 1.1版本,傳輸速率每秒12MB

新的USB 2.0版本將速度提高至每秒480MB,可負擔更大量的傳送需求,使USB 2.0產品適用於數位影像處理及網頁內容等需要,並可同時進行多組週邊設備的資料傳輸。根據PC DATA統計,USB產品在美國週邊產品市場的市佔率高達55%,而過去20個月,USB產品的產值更成長了25倍。因此,新版的USB 2.0 預計將成PC系統的新標準,應用於鍵盤、滑鼠、數位搖桿、軟碟機、數位揚聲器,及印表機等設備。

USB 2.0是由康柏電腦、惠普、英特爾、朗訊、微軟、恩益禧和飛利浦半導體等七家主流廠商,於去年4月開始進行標準的製定,並於今年4月正式推出USB 2.0版本。

USB插座在哪裡?

了解USB後,如何知道自己的電腦有沒有USB插座,USB的插座通常為於電腦後面,在鍵盤與滑鼠插座旁邊,但現在為了方便使用有很多都改到前方,或與鍵盤結合了

USB plugUSB sockets

 發布時間:2002年5月16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