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曾經用閃光燈拍過照片,你毫無疑問的會碰過"紅眼現象",每個人的瞳孔都變成亮紅色,讓他們看起來像惡魔。"紅眼現象"並非只會發生在拍攝人像,拍攝動物的時候也會遇到。

"紅眼現象"罪魁禍首是擴張的瞳孔。在微弱的光線中,瞳孔親切的放大,讓光線折射進入網膜而反射回相機鏡頭。解決方法是打開相機的防紅眼裝置。

各家數位相機的防紅眼的方法不一樣,有的是會提供一個預閃,可讓瞳孔縮小所以第二次的閃光就不會折射進入眼球。預閃的一個問題是會讓人眨眼-而大多數的人都寧願有紅眼而不願得到一堆闔起來的眼皮。有的會開一個小燈,這對防止紅眼與闔眼有很好的效果,但效果受距離限制。

除上述的方法要消除"紅眼現象",還有兩個好方法是打開幾個燈或是在室外有陰影的地方拍攝。當有些光線時,瞳孔會自然縮小而降低你得到紅眼的危險。再者是使用補光的方法打閃光燈,也就是避免閃光燈直接照射被攝者,不過通常數位相機的閃光燈都是位於正前方,這個方法通常只限可外接閃光燈的機種。

sample沒有使用帶防紅眼的自動模式的拍攝

sample使用帶防紅眼的自動模式的拍攝

導致紅眼的原因是什麼?如何消除它?

當電子閃光燈的閃光照射在視網膜上並反射回相機鏡頭時,將會產生紅眼。當燈光與鏡頭非常接近時很容易導致紅眼,如使用具有內置閃光燈的相機。有些相機有減輕紅眼功能,可在許多場合中減輕紅眼現象,但無法根本解決此問題。
 

有一些可幫助減少導致紅眼現象的預防措施,但不可能在所有情況下完全消除紅眼。此現象的程度變化很大,受多方面因素共同影響,包括拍攝主體的眼睛特性、閃光燈與鏡頭之間的距離以及現有(環境)燈光的強度。因為這些變數,所以即使用相同相機拍攝同一樣物體,也很可能在一種情況下會出現紅眼,而在另一種情況下則不會。我們發現在一些集體照中,有些人有紅眼而另外一些人則沒有。請特別注意,小孩比大人更容易產生紅眼,主要是因為他們的瞳孔不會像大人那樣對光線作出迅速反應。

下列技術有助於減少紅眼現象。在拍攝前增加環境的亮度。這樣會使到瞳孔縮小,因此紅眼現象會變得不明顯(這就是為什麼在室外用閃光燈拍照時很少產生紅眼的原因)。在不足五英尺的距離進行拍攝也有助於減少紅眼現象。因為這樣會增加反射角度(從閃光燈到鏡頭),因此很可能減少紅眼。如果可以的話,請讓被拍攝者在拍照前看一會兒光源。這樣也會使到眼球縮小。

 

 發布時間:2002年1月16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