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素

數位相機影像感應器(如CCD.CMOS.Super CDD), 數位影像(由底片掃描器或數位相機産生)基本上是由叫作畫素的小點所組成的網格。畫素(PIXEL)是畫面元素的簡稱,在大陸或香港也有稱為[像素]、[圖素]、[圖元點]等等,相當不統一,在數位蘋果網一律統一稱為畫素。

相當於傳統相機的底片,計算的單位是畫素(PIXEL)。

數位影像通常用影像中的畫素數量表示,並有幾種不同的表示方式。一種表示方式是實際尺寸,例如2272x1704畫素。這表示此特定影像有2272個垂直欄畫素和1704個水平行畫素。

第二種表示畫素數量的方式是“百萬畫素”等級。百萬畫素僅表示特定影像中以百萬爲基準的畫素數量。如在以上示例中,我們用2272乘以1704,可得知照片中總共有3,871,488個畫素。通過取整,我們將此影像叫作4MP(4百萬畫素)影像。如210萬數位相機,畫素輸出是1600 x 1200像素,相乘約等於2百萬畫素,即所謂兩百萬畫素數位相機。

image
SONY Super HAD(Hole-Accumulation Diode)CCD

畫素(PIXEL)決定解析度 (Rescolution),畫素愈高解析度越高,所以畫素是這是選購數位相機時重要的規格,也是必定會標示的規格之一。

畫素從一開始的35萬畫素,隨著數位相機的演進,已發展到五六百萬畫素,專業機種甚至以達千萬畫素,但價格也會跟著畫素水漲船高,對消費者而言多少畫素才是最適合的呢? 其實這並沒有一定的定義,但可以從輸出的大小去選擇,如果需要輸出A4大小,就建議選用五百萬畫素數位相機。

畫素 列印大小(最佳) 列印大小(可接受)
211萬 3x5 4x6
240萬 4x6 6x8
300萬 5x7 8x10(略小A4)
400萬 6x8 8x12(略大A4)
500萬 8x10 11x16(約同A3)
600萬 8x12 12x18(略大A3)

一般電腦螢幕的解析度大多在1600x1200以下,所以200萬畫以上數位相機已可滿足一般電腦螢幕的需求,所以超過兩百萬畫素以上支解析度,畫素高低只對輸出(列印)大小有影響,無關影像品質,影像品質好壞來至數位相機的鏡頭與影像處理能力,且高畫素相對的檔案也會變大,那對於記憶卡可拍張數和影像處理速度都會有影響,所以對於畫素站長建議夠用就好

品質的多少並不等於與畫質的好壞

要注意一點的是數位相機的主要性能指標,並不僅僅決定於畫素的多少。因為畫素多,拍攝影像的解像度就高。確實影像被放大,看起來並不會覺得顆粒粗。解像度並不相等於畫質。畫素再多,顏色低劣的話,仍不能獲得一幅高品質的影像。

底片式照相機一般使用35毫米的底片。解像度在數百萬到一千萬點。但是,底片經鏡頭所拍下的成像。有時還比不上100萬畫素檔次的數位相機。100萬畫素檔次的數位相機,拍攝1024x768點陣的影像。經高解像度的印表機列印,解像度為每毫米3到4點(解像度可用點數來表示)。另一方面,底片經鏡頭所拍下的成像每毫米3-14點。受我們用肉眼所能鑑別的限制,這種程度的解像度沒有太大的區別。重要的是不論數位相機,還是底片式照相機,有一點是相同的,就是要評價其各自的綜合機能。

原色過濾與輔色過濾

CCD的彩色過濾鏡有多種,不僅CCD自身能判斷光的強弱(輝度),而且經彩色過濾還可獲得色彩資訊。這種彩色過濾通過藏藍、大紅、黃、綠(輔色過濾)與紅、綠、藍(原色過濾)的對比,調節拍攝的畫面。一般來說,輔色過濾色彩度低,有比較平淡的感覺。而原色過濾動態範圍擴大,可以再現被攝物的原色。

但是,也不能下定論說輔色過濾再現比被攝物的原色效果差。4畫素(或3畫素)為一單元,經演算合成色彩。根據處理方法不同,合成的色彩有很大不同。這種技術,各家各有所長。這就是為什麼規格表上,即使使用同種性能的CCD,成像的效果還是不大一樣

正方畫素的優點

按照CCD的畫素形狀,畫質會有所不同。數位相機沿用電視攝影機所用的豎長型畫質CCD。但是,因為電腦的畫面是由正方型的畫素構成的,從CCD直接輸入到電腦的影像會變成寬型。為正確表示影像,需要經過軟體進行一定比例的修正。這樣一來影像會有一定程度的失真。為解決這個問題,最近為此專門設計的正方畫素CCD的機種逐漸增加。

畫素與底片相比,它的含義是什麽?

數位影像與底片影像是很難作比較的。底片影像是由許多細小的銀顆粒或染色塊構成。由於這些區塊沒有規則的形狀,它們在列印影像中可能是許多小點或者顆粒。不同的底片類型具有更大或更小的顆粒,因此很難與數位影像進行比較,數位影像的影像元素具有標準、統一的尺寸和形狀。

一般上,業界提供的高質量35毫米投影片上包含約20MB(20百萬位元組)的資訊。如果您將35毫米投影片掃描成超過20MB的文件,將只能通過掃描獲得更大的底片顆粒,而不必是更多的資料。大約20MB(如果按照以上數學公式換算)資料可構成6MP(6百萬畫素)影像。以更高解析度掃描(或使用更高畫素的相機),您可以列印更大的影像,並且可以剪切部分影像,但您無法從更大文件的指定區域獲取更多的影像細節。由於色彩負片底片的細節比投影片少,我們認爲一般不到6MP即相當於35毫米彩色底片。

 發布時間:2002年5月20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