鎳鎘電池(Ni-Cd)

其優越之處就是可以耐過充(電),為大眾廣泛接受。可重覆約500次之充放電,但約10次充放電後即會產生記憶效應,因此這種電池之充電器需可放電較為方便;另一個缺點是,於充放電時,陰極會長出鎘的針狀結晶,有時會穿透分隔物而引起內部枝狀晶體式的短路。還有由於含有鎘之成份,因此必須回收。

鎳氫電池(Ni-Mh)

為最新之充電電池,目前已廣泛使用於大哥大充電池等,它是使用氧化鎳作為陽極,以及吸收了氫的金屬合金作為陰極,由於此合金可吸收高達本身體積100倍的氫,儲存能力極強。鎳氫電池的能量密度比鎳鎘電池大,其容量約為鎳鎘電池的2倍;另外,它具有同鎳鎘電池的1.2伏電壓,及自身放電特性,可在一小時內再充電,內阻較低,電池記憶性小,一般可進行500次以上的充放電循環。由於不含汞及鎘之原料,不必回收,為目前最符合環保之電池,歐美先進國家已普遍使用。其缺點是不耐過充(電),因此這種電池之充電器需可自動斷電,否則易造成電池損壞,所以不可以使用一般鎳鎘電池充電器

 發布時間:2000年9月25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