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Mavica系列前幾款產品的影像儲存是採3.5吋的軟碟片,雖然一張磁碟片容量只有1.44MB,設計的相機體積也較大,但是因為軟碟片非常容易購買,所以當時廣受好評。數位相機規格不斷的朝高畫素邁進,伴隨而來的除了解析度、影像品質的相對提昇,儲存問題也成了必須克服的問題。磁碟片無論速度容量已不符合現在數位相機需求,SONY又發表一款以8公分CD-R光碟片作為儲存媒介的MVC系列數位相機,就是這台MVC-CD1000。由於8公分光碟片容量可高達156MB,因此能為影像拍攝提供更大的儲存容量,發表時廣受各界的注目。


<按下放大>

本網在 1月15日網路首賣 SONY MVC-CD1000,當然要搶先為各位網友好好的介紹這台特別的數位相機,這台數位相機可以說是首次在台實測,之前台北國際音響影視大展時曾經亮過相,但當時只有展示並無法進行實測,看慣了一般的數位相機,初看到CD-1000時覺得有點大台,但與一般數位攝影機(EX SONY VX200)相比就差不多,990克的重量在數位相機中屬於重量級,但與一般傳統相機來說算是小個,一般傳統相機機身加鏡頭超過一公斤是相當平常的是,特別是 400mm的鏡頭,因為MVC-CD1000擁有相當少見的39 mm ~390mm。


<按下放大>

MVC-CD1000的鏡頭相當於35mm相機的39-390mm,因此可以提供10倍的光學變焦,消費性市場上並不多見,非常適合用來作望遠拍攝。光圈部分最大則可到F 2.8,快門速度從 8-1/500秒,可支援光圈優先或快門優先功能。


<按下放大>

MVC-CD1000操作起來相當容易上手( 可能是與SONY其他機種相當類似的關係 ),且使用愈來越受歡迎的數位式觀景窗,例如最近推出的 OLYMPUS CAMEDIA C-2100 Ultra Zoom / Fujufilm FinePix 4900Z也都使用這種觀景窗,LCD也使用一般數位相機少見的2.5-inch 低溫 TFT , 123,200 pixels,可以說相當巨大。加上可外接閃光燈及可外掛鏡頭可以說相當專業。


<按下放大>

攝影時MVC-CD1000的表現更棒, 攝影時當你將快門半按, 自動使用數位放大功能幫助對焦, 這功能與FinePix 4900z的局部放大鈕有異曲同工之妙, 還有一個單點測光的鍵,這也是一般數位相機相當少見的,還有手動白平衡等等.......,都是相當專業的功能。


<按下放大>

站長原本覺得使用CD-R的數位相機沒甚麼,使用後才發現使用CD-R相當方便,雖然CD-R體積較一般記憶體大,但一片只要15 - 25元出門帶個10片就夠了( 1,650MB可以拍到手軟 ),且無論到哪拍完後只要放到一般的CD-ROM即可,完全不需安裝或驅動程式,還有一個相當方便的地方,像一般站長拍攝照片後除儲到硬碟外,都會使用一般CD-R或MO備份,使用CD-R作儲存裝置則省去這步驟,相當方便,如果沒買燒錄器還可以省一筆燒錄器的錢。還有其實MVC-CD1000不只可使用8cm的光碟,現在很流行的名片型光碟也可以使用,如果你的燒錄器不支援


<按下放大>

根據 SONY 表示首批 MVC-CD1000 進口數量有限,所以要買的人動作要快,MVC-CD1000原來定價在50,000元以上,但因新機種推廣所以SONY定價在49,000元相當合理,因為在日本定價 17 萬 5 千日元,會定這個價格可能是怕步入MVC-FD95的後塵。

相關網頁

SONY Mavicat MVC-CD1000 數位相機詳細資料

 發布時間:2001年2月10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