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震修正系統通常使用在高倍率的鏡頭上,這種系統也可以稱為影像穩定系統,能補正因拍攝時手部所產生的輕微抖動,使畫面更穩定。

手震修正是把光學系統的一部份作平行移動的平移方式鏡頭由於手震等原因而引起歪斜,那麼從被攝體來的光束與鏡頭光軸產生相對位移而成為像震。一方面如果使鏡頭偏心光束就會產生偏向的作用,因而讓修正光學系統對光軸作垂直方向的移動,再依照鏡頭的震動量去控制移動量話,就能使到達底片上的光束保持一定。如圖所示, 當鏡頭前端朝下方震動時,影像的中心在感應器上往下方移動的。此時進行修正光學系統的平行移動,促使光束屈折讓影像的中心回到畫面的中央。還有實際上的震動是含有垂直和橫向的成份,所以修正光學系統在與光軸直交的面上,進行上下左右的平行移動。手震修正的結果換算成快門速度大約為兩格份。在使用300mm的望遠鏡頭時,使用1/60秒仍有可能以手持來拍攝。其他在近拍或不穩定場合的攝影手震修正機能也能發揮它的威力。

使用前

使用後

 

 發布時間:2001年8月14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