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索尼發佈旗艦級全光譜流式細胞分析儀(Flagship Spectral Cell)ID7000™ ,以簡便操作流程實現超40色分析¹
索尼獨特光譜分析技術全面呈現細胞資訊,為科學研究帶來深入洞見


ID7000™ 旗艦級全光譜流式細胞分析儀

日本東京-索尼公司(以下簡稱索尼)宣佈推出旗艦級全光譜流式細胞分析儀ID7000™ ,以精簡的操作流程實現同時超40色螢光的多色流式分析。ID7000™搭載索尼創新的全光譜技術,可配備多達7個鐳射²和188個檢測器,允許研究者從混合細胞群體中檢測微弱信號和稀有細胞群體,將當今細胞分析技術所能達到的邊界大大拓展。

¹基於目前市場上可用螢光素種類而計算,未來當面向320nm深紫外鐳射的螢光素可用時,此數字還將繼續增長。

目前市場上流式細胞分析儀最多可實現同時30色的多色分析,而索尼ID7000™的推出一舉將此數字大張度提升至超過40色,而針對每個細胞所能獲得的信息量理論值更是提升多達16,000多倍³。面對高度異質性的樣本ID7000™可以全面呈現細胞資訊,為研究人員帶來深入科學洞見,推動科學研究加速進展。

型號名稱 發行時間 價格
ID7000™ 全光譜流式細胞分析儀 2020 年夏季 公開價格
 

流式細胞分析儀功能強大,可以對細胞進行逐一分析,並允許用戶快速測量出單個細胞的多項參數,最多可在一秒內檢測40000個細胞。流式細胞分析儀常與具有不同螢光素的單克隆抗體試劑搭配使用(多色流式細胞術),以此判斷所檢測樣品中所包含的不同細胞群。細胞分析儀廣泛應用於免疫學、腫瘤學等研究領域的細胞分析,以提升對人類疾病的認識,並識別出能改善人類健康的積極因素。臨床醫生使用此類型儀器來為患者進行診斷並選擇最佳的治療方案。

索尼ID7000™的一項重大突破是將單台流式細胞儀的光學檢測器數量提升至188個,這個數字超過當前市場上任何一台流式細胞儀產品3倍以上,其龐大資訊收集和處理能力將為科學家呈現豐富而全面的細胞資訊。索尼即將在6月26日、加拿大溫哥華舉行第34屆國際細胞計量學發展大會(CYTO 2019)上展示和展示ID7000™。
 

²ID7000最少配置3個雷射器,最多可配置7個雷射器。

³基於流式細胞儀資訊收集資料等於2的N次方計算結果。(N=顏色數)

主要功能

1. 索尼原創的全光譜技術支援超過40色螢光信號的同時檢測¹

1.1 7鐳射²188個檢測器一次性呈現大量資訊。

ID7000™可配備多達7個激發光²,包括深紫外 (320nm), 紫外 (355nm), 紫色 (405nm), 藍色(488nm), 黃綠色 (561nm),紅色 (637nm)及紅外 (808nm),用戶可根據需求靈活選配3鐳射到7鐳射配置。188個檢測器覆蓋從360nm到920nm光譜範圍,相比前代產品光譜範圍更寬,提供更為精確和全面的細胞資訊。其中320nm深紫外鐳射的加入令研究人員更容易檢測到微弱的細胞自發螢光信號,同時為市場上即將出現新型螢光素的檢測做好準備, 為未來實現更多顏色的超多色流式分析創造了先決條件。

 


 

1.2索尼原創的全光譜資料解析演算法,提升樣本資料處理速度

多達188個檢測器可以為用戶快速方便地獲取關於細胞樣本的大量資料,而索尼通過改進的光譜拆分演算法令用戶可以快速、高效地處理這些資料,免調補償的演算法令用戶擺脫傳統流式上資料分析主觀性強、操作複雜的困擾。

2. 大為精簡的超多參數分析工作流程

2.1 光譜參照庫(Spectral Reference Library)

ID7000™內建了一大特色功能,允許用戶利用參光譜參照庫(Spectral reference library)存儲、搜索和選擇光譜資訊。在傳統流式平臺上,增加檢測顏色的數量通常會帶來補償調節方面的麻煩,給用戶增加很多不必要的工作量。而從光譜庫中隨時調用光譜則大大簡化了創建實驗、擷取和分析資料的流程,在這種情況下實驗可以被自動執行,為用戶節約很多時間,因而令多色分析實驗變得更加精簡流暢。

2.2 自發螢光探測器 (Autofluorescence Finder)

不同樣本可能各自含有不同水準的自發螢光,尤其當要檢測的樣本量巨大時,這些水準不一的本底螢光資訊給多色流式實驗造成不可忽視的障礙。而自發螢光探測器功能則能幫助用戶識別並扣除多種自發螢光信號所帶來的干擾,利用光譜拆分演算法為研究者帶來更高保真度的資料以及更為精確的視覺化解讀。


 

3. 自動上樣器確保高度一致性的檢測結果

全新升級的自動上樣器功能進一步提升,低殘留、樣本攪拌及製冷功能,將細胞損傷降至最低,從而帶來長時且穩定的分析效果。


 

3.1整合主動式攪拌功能

ID7000™整合了上樣針⁴主動攪拌的功能,將細胞損傷降至最低,同時支援進程內(in-process)攪拌功能,從而,使得細胞樣本在採樣過程中處於懸浮狀態從而提升樣本檢測一致性。此外,自動上樣器增加製冷功能,降低了樣本檢測中的不確定性並阻止樣本由於溫度變化而降解,更進一步確保了樣本檢測的一致性。

3.2軟體設計和自動化功能令無人看管式操作成為可能

在樣本檢測中氣泡、堵塞及樣本體積過少是用戶經常遇到的問題,這常常導致儀器報錯及檢測中斷。ID7000優化的軟體設計及自動化功能可以自動監控和處理以上情形,從而真正做到無人看管式操作。

3.3自動上樣器靈活相容多種上樣裝置

標準及深孔的96孔板⁵和384孔板高通量上樣,同時支持24管架⁶(12x75mm 5mL管)。

⁴ 樣品探針是從樣品懸液中吸入樣品並將它們帶到鐳射照射位置的吸嘴。

⁵ 孔板,也稱為微孔板,是一種矩形容器,可以收集多種類型的細胞液體和其他物質到孔中,其作用相當於小

型試管。例如,96孔板包含96個排列成8x12矩形的孔。

⁶試管架是用於支撐12 x 75 mm 的5 mL規格試管的支架,最多可放置24個試管。
 

主要參數

光學系統 激發光學系統
鐳射波長 最高7個雷射器 (320/355/405/488/561/637/808 nm)

(488nm/405nm/637nm鐳射為默認配置, 320nm/561nm/355nm/808nm鐳射為可選配置)

檢測光學系統
檢測參數 1 × 前向角散射光(FSC),

1 × 側向角散射光(SSC),

186 × 螢光參數

主機 尺寸

(寬度×進深 × 高度)

1060mm × 719mm × 770mm
重量 主機: 220kg (最終值可能有所調整)
供電要求 兩個電源,均100-240 V, 50/60 Hz
導出資料格式 Flow Cytometry Standard (FCS) 3.0, 3.1, CSV, SRAW, PDF
 

※本產品僅供研究使用,不可用於診斷或治療。

※本產品是Class 1鐳射產品(JIS標準)。

※ID7000是索尼的商標。

※此處使用的其他公司和產品名稱均為各自商標或注冊商標。

(本文譯自英文原文,供參考)

 發布時間:2019年7月17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