鎳氫電池以及鎳鎘電池,鎳鎘的特性是瞬間可以有大電流輸出,但是能量密度較低,會有記憶效應。鎳氫電池能量密度高,記憶效應不明顯。

日製SANYO三洋eneloop低自放電3號鎳氫充電電池(4只裝,總代理公司貨)(HR-3UTG-4BP)
 

鎳氫有一個缺點就是,有自放電的問題,也就是說充飽電放著不用,一個星期過後可能只剩 80%或更低,現在有一種低自放電的鎳氫電池,靜置一年後還可以保有85%以上的電力。

再來就是鋰電,目前市場上較常見的應該是所謂18650的鋰充電電池,18表是直徑18mm 650 表示 圓柱高度為 65mm,這是最通用的鋰電池芯,因為很多Notebook的電池芯都是用這一種。

鋰電池有很多優點,如能量密度高(比鎳氫還高),無記憶效應,可大電流放電,所以Notebook都適用鋰電池,很少有人用鎳氫電池做Notebook的電池,但是前提是要有保護電路不能短路,因為短路是會爆炸。而且爆炸是連鎖反應。

參考影片

所以很少有產品會讓消費者自己更換鋰電池芯,大家使用的手機電池就是鋰電池,但是為什麼會有一個塑膠殼包在外面,除了美觀以外最重要的是因為裡面有一個電池保護電路,主要的功能是過充、過放、短路保護,所以,加上這些保護電路之後,鋰電池就可以安心的使用 。

台製DCPOWER  USB電池銀行/電池包 (可對USB與手機充電)(DCPOWER )

常見的18650只是鋰電池芯,並沒有保護電路,如果電池發生短路,那後果就不堪設想,所以很少有產品會讓消費者直接去接觸到電池芯,讓消費者可以自行更換電池包(Battery pack 包含電池保護迴路),這才是鋰電池正確的使用方式,鋰電池是不錯的選擇,但是前提是必須正確的使用。

所有的電池,一旦要多顆串並時,務必注意,切勿把快沒電的電池與充飽電的電池,一起使用。試想,如果是並聯,電池之間的電位不同就會交互充放電,如果是串聯,沒電的電池就會是負載,在使用的過程中還會發熱,切記不同廠牌不要混用

不同容量不要混用
不同型態(可充與不可充)不要混用
同時充電,一起使用,一起充電。

許多相機用鋰離子電池供電。 此高能長壽命電池可以充放電約500次。在電池壽命將盡時,其電量將迅速減少,此時應更換電池。

若有可能,在存放相機電池前應對其放電;若是長時間存放,應從相機中取出電池。如果電池長時間放電,其操作壽命將會縮短,因此應每年充電並使用一次。在重新充電前無需對電池放電。

當電池從相機中取出後,應小心處理它。電池存放地點不能有鑰匙、硬幣或其他金屬物,以免接觸到其觸點。理想條件下,應使用塑膠護蓋保護觸點。

 發布時間:2010年8月18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