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簡潔的背景:簡潔背景可將觀者的注意力吸引到你的畫面主體上。


NIKON原廠AF-S VR Nikkor ED 300mm F2.8G(IF)望遠鏡頭影像樣本

如果背景很亂就使用大光圈:通過使用大光圈(用相機的光圈優先模式)你可以把雜亂的背景排除在景深之外,從而最大限度減小其吸引力。注意光圈不要太大,否則主體的一部分也許會虛。

安排物距:拍集體照時一定要注意儘量使所有的主體離照相機的距離基本相同,以防止有的主體在景深之外。同時如果主光是閃光燈的話,可以使所有的主體均勻照明 。

白天也要用閃光燈:你的閃光燈在中午和晚上一樣有用。白天用閃光燈可以對人眼的陰影和帽子下的陰影以及其他陰影部位補光。這種技術叫輔助閃光,大多數單眼相機和小型相機的內建閃光燈都有這種閃光模式。

調動情緒:對於多數人像生活照片,畫面人物的面部表情是照片成功的關鍵。如果畫面上的人物無精打采,觀看者也會受到不良感染。許多行動會調動拍攝主體的情緒,特別是兒童。在你的家人或朋友談話時拍攝往往會得到較好的效果。

反射閃光(跳燈):如果你的閃光燈可以反射閃光的話,那麼試試把閃光燈對著較低的白房頂或附近的白牆壁閃光。這樣的光效果通常會更柔和。

使用離機閃光:你可以用TTL閃光同步線連接,將閃光燈的位置放在照相機的上方或左邊或右邊。為什麼?

(1)消除紅眼。
(2)在主體的臉部形成陰影。
(3)如果主體人物是站在牆前,那麼直閃拍攝會產生難看的陰影。對於許多系統,TTL閃光同步線可以執行TTL曝光控制。如果你沒有TTL閃光同步線,試試非專用離機閃光同步線,然後把閃光燈設定在自動模式。但要注意一定要讓閃光燈和照相機離主體的距離基本相等。

觀察反射:對著反光的背景拍攝會產生散射光影響到TTL測光,使得曝光不足。所以儘量避免在主體出現在鏡子前、窗戶前或鑲玻璃的鏡框前。如果無法避免,就把閃光燈頭轉一個角度以避免反射光直接進入鏡頭。

慢速快門閃光:將相機設定快門速度優先或手動方式,用相對較慢的快門速度(如1/10秒)拍攝。那樣你就會發現在主體後背景的大量細節。細節不但可以給畫面增加色彩還留下拍攝地點的一些資訊。如果用的是小型照相機,可以通過設定為夜景模式來實現慢速快門。

 發布時間:2009年3月30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